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振兴八大重点产业 3年力争投资5000亿

www.fjsen.com 2009-10-09 18: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调整振兴八个重点产业

人民网福州10月9日电  到2011年,福建省八个重点产业将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22518亿元(规模以上),年均增长20.5%;工业增加值5580亿元,年均增长19%。

福建省政府日前批准发布的八个重点产业调整与振兴实施方案,确立了上述目标。这八个重点产业,分别是钢铁及有色金属、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

福建省经贸委负责人表示,实施方案的发布实施,将推进福建省产业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着力建设东部沿海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为到2012年福建省人均生产总值接近或达到东部地区平均水平的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福建省的这八个重点产业,从经济总量看,2008年工业增加值3310.1亿元(指“规模以上”,下同),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80.0%,约占全省GDP的35%;实现出口交货值3695.9亿元,占全省工业的93.7%;投资完成1220.1亿元,占全省城镇工业投资的69.2%;从税金总额看,上交税金总额(不含企业所得税)达266.6亿元,占全省工业的58%;从就业情况看,直接从业人员达到305.09万人,约占全省工业的87.5%。

福建省经贸委负责人表示,但是,这八个重点产业长期积累的素质性和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三个“没有根本改变”上:

一是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支撑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能源、土地、环境的制约越来越突出;

二是企业主要依靠低成本、低价格竞争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附加值不高、知名品牌不多的劣势凸显;

三是产业层次低、布局散、竞争力弱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成长不足,传统工业企业大多处在产业链附加值最低的加工环节,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较少;出口型、加工型、中小型特征比较明显,受全球市场需求的约束比其他省份要大。

为此,福建省的调整与振兴实施方案强调“五个突出”(突出站位、突出优势、突出重点、突出创新、突出服务),侧重于“立足当前,考虑长远;突出重点,项目带动;突出对台,深化对接;整合资源,强化政策”。

根据实施方案,至2011年,这八个重点产业将实现总量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增强、产业创新体系进一步健全、项目带动和品牌带动持续深化、闽台产业合作更加紧密、节能减排指标稳步下降、区域产业协作取得新成效。

据此,福建省将组织实施527项重点项目,总投资3634亿元,2009至2011年,八个重点行业力争完成投资5000亿元以上,形成一批新的增长点。支持企业强强联合和并购重组,着力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竞争力强的品牌企业,其中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大企业大集团20家、中国名牌产品150个、中国驰名商标100件以上。 (记者余荣华)

  • 责任编辑:蔡杏  蔡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