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经济恢复速度超预期 前三季度GDP增长10.2%

www.fjsen.com 2009-10-20 20: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20日讯(本网记者 潘绣文) 今年1至3季度,我省累计完成国内生产总值7586.75亿元,增长10.2%,这是今年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增幅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提高2.8个和1.7个百分点。这表明,我省经济持续企稳回升,恢复速度超过预期,全年GDP增长10%的预期目标可以实现。

前三季度,工业、投资、消费、进出口、信贷、财政等一系列主要经济指标普遍向好,有的逐步回暖,有的降幅收窄,增幅由“前低”转向“后高”。经济形势向好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经济增长企稳向好。1-9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为今年以来累计最高增速;9月当月实现工业增加值423.43亿元,月度工业总量创历史新高;累计出口增速居于全国第三位、十大外贸省市第一位,其中9月突破50亿美元,首次实现月度正增长。全省城镇基础设施投资增势强劲,增幅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5个月高于15%。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农业方面,春夏粮获得丰收,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1-9月,全省185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实现产值增长8.5%。工业方面,通过实施产业调整和振兴方案,加大自主创新和技改力度,强化节能降耗,淘汰落后产能,工业经济运行质量逐步改善,工业利润首次实现正增长,工业品产销率超过97%。第三产业方面,软件、动漫、创意等新兴产业和物流、会展等新兴服务业加快发展,1-9月,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5.5%,比上年同期提高14.1个百分点。

发展活力有所增强。非公经济发展迅速,非公有工业、民间投资和民企出口全面增长,1-9月,全省非公有工业增加值增长10.1%,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91.4%;民间投资增长28.1%,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67.1%,为近两年来新高;民企出口保持增长态势,增幅达11.6%。

闽台交流合作成效明显。1-9月,全省实际利用台资20.7亿美元,增长18.1%。闽台产业深入对接,已率先与台湾六大工商团体中的电电公会、工业总会、工商协进会及石化同业公会等签订交流合作备忘录;闽台双向投资实现突破,新大陆公司成为首家经正式核准的大陆赴台投资企业;闽台农业合作持续提升,农业实际利用台资继续位居全国首位;闽台人员往来更加密切,1-9月,我省沿海与台湾金马澎海上客运直航已超过百万人次。

民生保障持续加强。1-3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1.9%、12.5%,分别同比提高1.3和3.3个百分点。截至9月底,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失业保险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1%、13.2%和2.2%。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加快,1-3季度,全省新增廉租住房解决了7226户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 责任编辑:蔡杏  蔡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