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政协频道> 政协资料 > 正文

用理论创新成果推动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

2009-11-09 16:25  顾瑞珍 隋笑飞 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王秀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秋十月,收获的季节。13日至1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

这是一次充分展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丰硕成果的会议,是一次展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队伍崭新风貌的会议,更是一次将对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产生巨大推动和影响的会议。

重视和加强理论研究,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宝贵经验,也是人民政协事业60年来蓬勃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60年来,作为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人民政协理论的研究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面向实际,深入研究人民政协工作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坚持科学的研究方法,把理论研究不断引向深入;坚持协调配合,努力形成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强大合力。

回首60年,人民政协事业的创建和发展始终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引。在毛泽东同志关于人民政协的思想指引下,人民政协在中国土地上创立发展;在邓小平同志关于人民政协理论的指引下,全面开创了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的指引下,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作出新的重要指示和重大部署的指引下,人民政协事业继续开拓创新,向前推进。

人民政协60年的发展历程,是一个以创造性的实践为基础,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过程。而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20世纪50年代,中国共产党根据形势要求,提出了关于人民政协的共同政治基础、性质、任务和工作方针等一系列独创性的理论观点,开创了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在中国的崭新事业。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提出了爱国统一战线的性质和任务,科学地回答了人民政协存在和发展的历史依据,并将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作用写入宪法,奠定了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立足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实践,中国共产党坚持运用马列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和观察统一战线问题,不断探索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形成了许多新的重要理论成果。

十六大以来,中共中央先后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等3个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要文件,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

60年来,随着人民政协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人民政协理论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不断结出丰硕的成果。

2006年12月,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次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研究会的成立,对于规划、协调全国的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整合、利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各种资源,带动、指导地方研究会的活动等,具有重要的意义。随后,许多省市政协纷纷成立或筹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召开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集中概括了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理论的创立和发展所作的重要贡献,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中的一系列重要问题,确立了人民政协理论的基本框架,对人民政协理论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60年来,作为一个完整的科学的思想体系,人民政协理论的科学体系不断得到完善,人民政协理论的内容不断得到丰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人民政协做好工作、发挥作用的根本思想基础;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加强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重视政协机关建设是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四位一体”的任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政治保证等。

实践之树常青,理论研究永无止境。人民政协理论经过几代人的探索奋斗,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过程而逐步形成并不断深化。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必将大放异彩;人民政协理论的发展,也必将推动人民政协事业走向新的辉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