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智能化 友好型 福建电网科技创新水平领先全国

www.fjsen.com 2010-01-19 11: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月19日讯(本网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吴东升 罗晓东) “我们正在设计全国、也是全世界上第一个500千伏智能化变电站。”17日晚,虽然是双休日,但福建省电力勘测设计院工程技术部依然灯火通明。高工王金友自豪地告诉记者:“正在设计的长春南变电站是全国第一个500千伏智能变电站试点工程,我们将通过设计,引领智能化电网发展的潮流。”

上月底,在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的智能变电站设计赛场上,全国30家部、省级电力设计院同台竞技,福建电力勘测设计院的方案因技术先进、成果自主、实施性强,跨省成为全国第一个500千伏智能变电站的中标单位。

智能变电站是新生事物,国内刚起步,国际上也没有范例可循。一个中等规模的省院,何以能在这一代表着国际变电站最高技术水平的平台上抢得先机?设计院总工郑瑞忠表示,“这主要得益于超前介入。”

早在2006年,省电力勘测设计院就成立了电网智能化工作组,对这一前瞻性课题进行创新性的策划和研究,并依托福建省电网在建项目为平台,开展试点研究和设计。作为智能变电站重要特征之一的在线监测设计,目前已在福建电网近50座220千伏变电站中得到运用,到今年底,全省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在线监测率将达到100%。目前,福建的智能变电站设计技术已走在全国、全世界前列。

全省首座具有节能型、数字化等特点的福州220千伏先农变将于今年建成投产。记者了解到,这座变电站以高速网络通信平台为信息传输基础,可根据需要支持电网实时自动控制、智能调节、在线分析决策、协同互动等高级应用功能。其中,采用光纤网络取代常规金属电缆一项技术,不仅减少了中间转换环节,提高供电可靠性,还可减少铺设电缆100多公里,大大减少工程量和用材。

据悉,福建省首个500千伏智能变电站福州西变电站,也将于春节后动工。根据《福建智能电网发展规划纲要》,“十二五”期间福建省将基本建成具有福建特色的智能电网。

“科技创新,是建设海西现代化坚强电网的需要。”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福建森林覆盖率高,变电站站址和线路走廊紧张,电网建设难度大,加上台风、雷害频繁,电网地域特点复杂,只有先行先试、积极创新,才能实现电网可持续发展。

  • 责任编辑:陈瑜辉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