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名师点评福建高考省质检试卷 供考生查缺补漏

www.fjsen.com 2010-04-12 06: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数学:开放性探索性试题占一定比重

今年高考省质检数学试卷延续了去年省质检的特点。首先,试题立足于中学数学最基础、最核心的内容,较为全面地考查高中数学的主干知识。函数与导数、三角函数、数列、空间几何、直线与圆锥曲线、统计与概率等主干知识的占分比例在文理科中约为87%。

其次,试卷注重以知识为载体检测考生的数学能力与数学素养。理9、文16注重考查考生的知识迁移能力和数学素养。理19、文21需运用合情推理,寻找规律,进而运用所学知识予以验证,有效地测量出考生将知识迁移到不同情境的能力。

第三,试题突出对数学思想与方法的考查,涉及中学阶段出现的重要数学思想和方法。理15考查概率统计最本质的内容,体现了必然与或然思想。

第四,试卷合理地设置具有一定思维量的开放性、探索性的试题,有效地考查考生的探究精神和创新意识。如理20及文20、22是“存在型”探索性问题,要求考生根据题目要求探索结论成立的条件是否存在;文19(3)是结论开放性问题,符合题设条件的结果不止一种。理17新颖的设问方式是命题很好的尝试,改变了传统立体几何的考查模式,提供四个条件,要求考生从中选择两个条件求解,考生需在过程中进行分析和论证,判断所给四个条件的等价性;理19、文21要求从一个特殊曲线所具有的性质,运用类比推理,得出另一个特殊曲线是否具有同样的性质,并且推广到同一类曲线的一般性问题,也需要考生经历尝试、归纳、猜想与推证的过程。

第五,应用性试题的设计考查了数学知识在学科内的应用。

如理5、文5以抽取样品为背景,考查算法的应用;理9、文16取材于考生熟悉的学习、生活实际,不仅考查了考生对相关数学知识的理解水平,并以这些知识为载体,检测考生应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 责任编辑:陈瑜辉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