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名师点评福建高考省质检试卷 供考生查缺补漏

www.fjsen.com 2010-04-12 06: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英语:加大新课程词汇的覆盖面

省质检英语试卷总容量和整体难度略高于去年,没有出现偏题、怪题,试卷难、中、易比例合理。全卷侧重考查考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特别是运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整份试卷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试题全为原创题,语料来自国外的报刊、广告、原版教材等,许多题干、话题以时下热门事件为背景,试卷延续近年来提倡活用语言的命题原则。整份试卷尽可能地覆盖新课程词汇,也兼顾今年考纲新增加的60个词汇。如单项填空部分考查了今年新增加的需要掌握的词汇explore和appoint两个考点,但不增加考试难度,仍然是考查时态和非谓语的用法,只不过是改变了其“替身”词(如25题,原来是用try来设考查时态的应用题,后来提升为更大的词汇explore,而后再对题干稍微修改)。阅读理解词汇的覆盖面及句子的难易程度与模块八水平相当,体现了新课标精神在考试中的导向作用。

理科综合

物理:实验题设计新颖注重能力考查

今年高考省质检物理试卷坚持能力立意的命题原则,加强对学生分析综合能力的考查。首先,计算题和实验题均强化对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建模能力的考查。如计算题21、22题物理过程都是多元、多情景的,考查的知识和角度是多方面的。21题涉及“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加速、电场中的匀速圆周运动、磁场中的匀速圆周运动”,22题涉及物体的“匀变速直线运动、平抛运动、速度的合成和分解”,两道题均强调了对单个物体的多过程分析,囊括了力学、电学的主要物理规律和方法,以及运用数学中的归纳推理方法。

其次,关注物理知识与生活实际、科学技术的联系,考查学生理论运用于实际的能力。三道计算题都是与生活实际相结合的题目,如:20题的“高频交变电流焊接金属工件”,21题的“双聚焦分析器质谱仪”,22题的“滑板运动”,这些题目对学生有很高的能力要求。选考题的28题(1)、29题(1)能很好结合物理学史知识,考查学生了解科学的问题意识和探究意识。

第三,实验题设计新颖,考查学生科学探究的意识。

如实验题的第1题,考查学生正确使用“多用电表”的基本技能;第2题的“探究加速度与物体的受力关系”,虽然与课本的实验器材完全相同,但实验装置、实验步骤却不同,突出考查学生实验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建议下一阶段的复习备考要重视物理过程的分析和物理模型建立能力的培养,强化对审题和解题规范化的训练。同时,重视物理实验,强化实验复习,弄清每个实验的实验目的、原理、步骤和方法。

  • 责任编辑:陈瑜辉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