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规定发生六类气象灾害 中小学及幼儿园须迅速停课

www.fjsen.com 2010-07-01 22: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入夏以来,南平、三明、龙岩等部分地区普降暴雨到特大暴雨,造成山洪暴发、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并发生多起师生伤亡事故。为确保师生人身安全,省教育厅今日专门发出《关于做好防范气象灾害安全事故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认真开展预防气象灾害的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

通知指出,如果各学校接到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停课通知和气象部门停课级别预警信号时,教育行政部门须立即果断处置,及时通知所属学校立即停课,同时做好相关的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如因没有及时传达上级和气象部门发布的停课预警信号而发生重大师生伤亡事故的,将严厉追究有关领导人责任。

按照规定,下列等级的气象灾害,各地应迅速部署学校停课并做好相关的安全防范工作:

(一) 当气象部门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信号时,即12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10级以上,或者阵风12级以上并可能持续,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当停课。

(二)当气象部门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信号时,即6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12级以上,或者阵风达14级以上并可能持续,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当立即停课。

(三)当气象部门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时,即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地处危险地带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当停课,并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已经到校师生和幼儿的安全。

(四)当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时,即3小时内降雨量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地处危险地带的学校、幼儿园应立即停课,将已到校的师生、幼儿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暂避,并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和抢险工作。

(五)当气象部门发布大风橙色预警信号时,即6小时内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0级以上,或者阵风11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为10~11级,或者阵风11~12级并可能持续。房屋抗风能力较弱的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停课。

(六)当气象部门发布大风红色预警信号时,即6小时内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2级以上,或者阵风13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为12级以上,或者阵风13级以上并可能持续,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停课。

通知规定,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在校车离校期间生效的,校车驾驶员要以保护学生生命安全为第一责任,或返回学校,或就近寻找安全场所暂避,不得冒险行驶。

  •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