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检验检疫局六项措施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www.fjsen.com 2010-09-09 21:27  李兆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9日讯(通讯员 李兆芳)为大力支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加工贸易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福建省外经贸工作迈上新台阶,福建检验检疫局近日专门出台了六项检验检疫服务措施。这也是我省检验检疫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以及福建省委八届九次全会关于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部署,促进福建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具体举措。

福建省经济外向度高,而加工贸易又在全省外贸总量中占有相当比重,是外经贸的重要支撑。改革开放30年来,我省加工贸易发展快速,为促进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随着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推动加工贸易加快实现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意义重大。这些措施包括:

一是加快检验检疫审批、登记备案和申报。加快检验检疫审批电子化进程,特别是对加工贸易涉及的检验检疫审批事项,全面推行网上申请和审批。加工贸易方式下进口的料件经加工、装配后以成品形式出口的,简化产品备案、专项检测等手续。对转型升级后企业报检单位备案信息发生变化的,为企业提供快速信息变更或重新备案等服务。将3C免办证明审批、出口质量许可、出口卫生注册现场评审等审批事项权限下放至分支机构。对于已经在检验检疫机构办理加工贸易合同备案的,企业办理备案合同项下的进出境货物报检或申报时,免于提供加工贸易合同。

二是便捷加工贸易产品通关放行。在巩固和扩大福建省进出口企业直通放行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大力拓展跨省直通放行,帮扶更多的加工贸易企业获得直通放行资格,促进福建加工贸易产品从各重点口岸快捷通关。加大信用管理力度,对信用等级高、产品质量稳定、风险低的加工贸易企业减少进口料件和出口成品的抽查检测频次、给予无纸化通关等便利。大力支持电子口岸建设,加快开发、引进和应用支持电子口岸平台的检验检疫信息服务系统,提高加工贸易产品查验监管时效。加强周期管理,创新监管模式,优化监管环节,尽最大努力缩短加工贸易产品检验检疫周期。

三是加大认证工作对加工贸易企业的倾斜支持力度。对玩具、陶瓷、机电等没有改变生产地点、产品种类以及质量管理体系未发生重大变化的转型升级出口企业,下放质量许可现场评审权给设在全省各地的分支机构。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企业开展ISO9000、ISO14000、OHSAS18000、HACCP等体系认证以及有机产品、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等产品认证。围绕推荐加工贸易企业对外注册、认证,强化对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立和有效运行的指导力度,有效帮扶企业建立健全符合贸易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质量安全控制体系,使更多企业产品获得国际市场通行证,特别是不断培植对欧、美、日等高端市场的企业群体。

四是引导加工贸易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品牌创建工作。推动在出口商品的主产区建设质量安全示范区,夯实产业竞争质量基础。引导和扶持加工贸易企业采用国际标准、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和现代管理技术组织生产,积极研发具有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以及高附加值的新产品,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和核心竞争力。结合出口工业品分类管理办法的实施,对规模较大、质量长期稳定、具备自主品牌的加工贸易龙头企业采用信用监管和验证监管的方式。对加工贸易企业因技术改造和实现产业升级需要而进口的机械设备,以及招商引资的大型项目,特事特办,提供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的检验检疫监管服务。

五是帮助加工贸易企业增强应对技术壁垒的能力。加强对加工贸易企业的培训,帮助企业深入掌握原料监管、加工过程控制、产品设计、管理体系建设等方面的重点、难点、关键点和转型升级的技术、方法、途径。加强加工贸易产品的质量分析工作,分析通报加工贸易产品的质量情况和国外新技术法规,促进企业主动适应要求,改进提升产品质量。及时通过检验检疫信息服务系统、国检信息、政务网站、检验检疫协会等平台为加工贸易企业提供国外最新标准、技术法规、合格评定程序、风险预警等方面的信息和相关技术咨询服务,积极帮助和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妥善处理贸易纠纷,不断扩大国际市场占有率。

六是完善服务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检测技术平台。将检验检疫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纳入福建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为企业新产品研发、有毒有害物质监测、加工新技术的研究和开拓国际市场提供技术保障。帮助加工贸易企业实验室建立和运行符合国际标准要求的实验室质量体系,开展企业实验室能力验证和比对试验,提升企业自检自控能力。充分发挥国家重点检验检疫实验室的人才、设备和技术优势,加强产学检研的合作,为加工贸易产品核心和关键技术的研发提供有力支持。

  • 责任编辑:孙靖  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