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温福高铁开通一周年:福建铁路末梢变中枢

www.fjsen.com 2010-09-26 21: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6日讯(通讯员 雍万俊)2009年9月28日早上7点44分,伴随着一声笛鸣,时速250公里的CRH1B“和谐号”新型动车组驶出福州火车站,福建史上首条高速铁路——温福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福建省由此结束只有单线、低速铁路的历史,迈入高速铁路时代。

时至今日,标志着福建进入高铁时代的铁路已经安全运行一周年。它给我们留许多宝贵的记忆,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的变化。

随着温福和福厦高铁的相继开通,福建的新建高速通车里程达到504公里,占到大陆新建高速铁路里程的七分之一。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数字!以前,福建境内的都是单线、低速铁路,既是路网的“末梢”,也是速度非常低的线路,现在一跃跨入到中国高速铁路的第一方阵,在未来两年必将成为中枢。

而铁路“末梢”变“中枢”,指的就是温福高速铁路、福厦高铁和日后建成的厦深高速铁路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向北连结“长三角”、向南连结“珠三角”、向东可以通过“直航、小三通”连结台湾,再通过与武汉、成都等中西部连结的空港,福建真正盘活了海峡两岸相呼应的的环海峡经济圈的全局,对现阶段海西经济区建设而言,物流、人流通畅后,对外贸易交易成本将下降、吸引外商投资等效果会很快显现,其辐射作用是巨大的,海西区内浙江、江西、广东等都将受益,同时还为南昌、武汉、成都等中西部城市提供了新的出海大通道,是海西经济腾飞巨大的推力。

这个推力已经明显地显现。首先是福建高铁带来的是福建旅游格局的历史性改变。“福建高速铁路沿线风景很诱人,蓝天白云,清山绿水,海浪翻滚,鸥鸟飞翔,大有车在画中走,人在画中行的意境”。就此以福州为例。在过去,福州几乎被外地来闽游客直接跳过,随着温福高速铁路动车组的开通,吸引着“长三角”、“珠三角”旅游客流,同时也给港澳台同胞、东南亚侨胞返乡访祖探亲创造更为便利的条件。

此前,不是福州的旅游业不发达,而是交通运输成为旅游的“瓶颈”,人们不愿意将有限的时间消耗在旅途中。如今,温福高铁和福厦高铁相连接,形成旅游业的链条,现在只要进入福州火车站,就可以看到各旅行社的导游们举着各式各样的旗帜或牌子活跃站台上。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人们生活水准的提高,“中国人有的是时间,缺少的是钱”的传统观念正在不断地淡化,人们更加珍惜有限的时间。高速铁路的发展在节省人们时间的同时,也节省了人们的金钱。

  • 责任编辑:王秀钦  王秀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