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省政协委员建议明令禁止幼儿园开办兴趣班

www.fjsen.com 2011-01-12 20:20  谢添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2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在“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口号下,现在连幼儿园都开起了各种各样的兴趣班,钢琴班、国画班、舞蹈班等等,可谓门类繁多,各式各样。

福建省政协委员汪长清经察访后认为,一些所谓“兴趣班”,并无真正的幼儿兴趣培养可言,充其量就是随意巧立名目的“收费班”,是在忽悠家长,面对这些“兴趣收费班”家长基本上是无可奈何。

他说,有家长反映,有的幼儿园名义上是让家长自愿报名参加“兴趣班”,名报了,钱交了,有没有兴趣去学习都没关系。而对没有报名缴费的婴幼儿,个别老师就另眼看待,对婴幼儿在班上日常生活不闻不问,在感情上不理不睬,甚至在孩子面前故意难堪家长,对孩子心理造成非常大的伤害——为什么我和别的小孩不一样?!

此外,一些号称“双语幼儿园”的,普通话本身说不清楚,何况外语?又高收费,这些对工薪阶层已是一个经济负担 ,又再来一个“兴趣班”收费,更是让家长苦不堪言。“我们的公办、民办幼儿园,都应该是一个普惠的学前教育组织,那么就必须实实在在想着人民群众,而不是想着人民币。”

汪长清认为,在幼儿园里,最重要的是教育孩子们学会和小伙伴们友好相处,培养小集体生活的习惯及小团队的合作精神。上幼儿园的孩子,年龄最大的5周岁多点,最小的还不到3岁,在这个年龄段里,他们最需要的不是“学到知识”而是“学会游戏”,在游戏中“观察探索、感知体验、享受快乐、全面发展”。

“如果学前教育让我们的小孩从3岁开始就背上沉重的学习负担,失去童趣,那这种违背婴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的学前教育,其实对今后幼儿的健康成长极其不利,对下一代是摧残,对祖国的未来更是一种不负责任!”汪长清对这种现象很是担心。

为此,他建议,为了祖国的下一代,为了保证学前教育公平,实现每个婴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健康发展,各地政府和教育部门要明令禁止普通幼儿园开办各种“幼儿兴趣班”。

  • 责任编辑:孙靖  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