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人大频道> 人大要闻 > 正文

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两院工作报告

www.fjsen.com 2011-01-18 11:22  何祖谋 吴宏雄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月18日讯(记者何祖谋 吴宏雄)17日,出席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认真审议省法院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在审议中认为,一年来,两院工作始终围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海西建设这个中心,正确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审议中,代表们对两院一年来的工作表示满意,感到执政为民、执法为民、司法为民得到了切实的贯彻落实,维护了社会稳定。一年来,两院能依法忠实履职,重视队伍建设、积案清理和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起了很好作用,推进了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代表们说,过去一年,两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成效,体现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方式;队伍形象不断提升。近年来,上诉案件和上访案件不断减少,这与两院队伍素质提升和办案质量的提高是分不开的。

陈岩生代表说,两院工作一年比一年做得好。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法律保障;二是抓班子、建队伍,重视加强队伍建设和基层建设,人、财、物向基层倾斜;三是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认真履行职责;四是在与台湾合作和与国际接轨上,先行先试,走在全国前列。

陈叁拾代表建议,要把调解员部署到农村、社区,并加强培训,提高调解素质和能力。要壮大专业化人民陪审员队伍,提高待遇,加强培训。乡村要配有义务调解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代表们还建议,要立足促进发展,努力为企业生存和发展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尽可能地支持和保护企业加快发展。特别是我省法院在落实刑事审判宽严相济的政策上,要注意从社会稳定大局出发,做到宽严有度;要进一步提高办案的质量和水平,努力提高科学分析、客观准确把握判断案情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对下级法院的监督指导,提高基层法院的司法能力;省检察院要继续开展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切实加强诉讼监督,提高法律监督水平,着力加强对立案、侦查,批捕起诉、审判执行等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的监督。

  • 责任编辑:王秀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