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聚焦“十一五”我省金融业发展

www.fjsen.com 2011-01-29 13:02  杨毅涵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月29日讯 “十一五”时期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五年。在这五年中,福建金融人不畏艰辛、敢于担当,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开阔思路、敢作敢为,创造福建金融发展的新辉煌;运筹帷幄、敢于先行,开辟闽台金融交流的新局面。回顾过去,福建金融在逆境中茁壮成长,诸多指标实现了翻番增长,有些指标更是增长十多倍,为全省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立足“十二五”开局之年,福建金融将继往开来、开拓创新,为推动全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迈出坚实的步伐。

促进经济又好又快

发展的强大引擎

精彩亮点:“十一五”期间,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是“十五”期间的3.5倍;去年末,金融机构存贷比高于全国15.46个百分点;直接融资是“十五”期间的11.9倍;上市公司数量比“十五”末翻了一番多,境内上市公司市值增长10.86倍;保费收入是“十五”期间的2.5倍。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五年来,福建金融业充分发挥金融杠杆效应和推动作用,加大信贷投放、直接融资和保险保障力度,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引擎。

“十一五”期间,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达10641亿元,是“十五”期间的3.5倍;去年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8753.23亿元,贷款余额15920.84亿元,分别比2005年末增长1.5倍和1.9倍;存贷比达84.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46个百分点。

“十一五”期间,企业通过上市和发行企业债券等实现直接融资1900亿元,是“十五”期间的11.9倍;至去年底,全省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184家,比“十五”末翻了一番多,其中境内上市公司72家,列全国第8位,总市值6865.43亿元,比“十五”末增长10.86倍。

全省保险公司在“十一五”期间实现保费收入1437亿元,是“十五”期间的2.5倍,赔款支付达400亿元,是“十五”期间的2.8倍。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催化剂

精彩亮点:对重点产业、新兴产业、节能减排、对外贸易等领域信贷支持快速增长;半年时间就成功为企业办理642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在全国率先将林业保险试点扩大至全省,成功经验向全国推广。

我省金融业加大对重点产业、新兴产业、节能减排、中小企业和对外经贸的信贷支持,着力科技型企业直接融资,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

围绕我省14大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加大对工业转型升级的各项信贷投放,去年末全省工业信贷余额4202.4亿元,同比增长17.13%。加强金融机构与文化产业的有效对接,支持福建十大重点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全省文化产业贷款增速达30%以上。

逐步建立金融支持节能减排的长效工作机制,力促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去年末全省金融机构对节能环保产业的信贷余额比上年增长29.58%。福建金融业注重对外向型经济的支持,从去年6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开展至去年末,就为企业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642笔,金额131.89亿元。

推动科技型、创业型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实现资本与科技相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十一五”期间,福建共有27家企业在中小板和创业板成功上市,促进新大陆等多家高科技企业逐步成为行业龙头。

大力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去年承担风险保障1119亿元,其中农村住房保险实现全省统保,并在全国率先将林业保险试点扩大至全省,成功经验向全国推广。

  • 责任编辑:林洪熙  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