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森林认证:一场林产业的绿色变革

www.fjsen.com 2011-04-07 09:17  吴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4月7日讯(本网记者 吴洪)就像对食品进行“绿色”认证一样,森林认证已成为当前国际林业发展的风向标。

作为全省经营面积最大的国有林场,漳平市五一国有林场拥有森林经营面积28.2万亩,年产优质商品材3万立方米,其中一半以上作为加工出口用材。两个月前,五一林场通过FSC国际森林认证,获得了国际市场的准入资格。自此,砍伐下的杉木、马尾松等树木,贴上FSC绿色小标签后,以高出过去10%的价格被加工企业订购,还享受“无壁垒”待遇出口到欧美等地。

一个国有林场的前世今生

芳菲四月,漳平市五一国有林场的82亩杉木、马尾松进入采伐期。林场没有马上安排砍伐,而是张罗着采伐公示、环境和社会影响评估。最终,29亩小坡地、两条小溪流附近的一大片森林被保留下来作为缓冲带,以涵养水源。

从皆伐到择伐、从开发到保护,五一林场的经营嬗变源自FSC森林认证体系。

五一林场场长张火明告诉记者,全球有不同森林认证体系,但FSC森林认证体系广泛适用于国际市场,所有被认证林场必须做到对环境负责、经济上可行、不影响周边社区居民生活、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这些道理虽然大家都知道,但过去没受约束,工作细节无法落实到位。”张火明感慨道,自2009年申请FSC以来,五一林场从上至下展开了一场“绿色变革”。

曾经,每到采伐期林场会立即安排采伐工人进场,将所有成熟木材砍伐,抓紧时机加工出材,因此生活垃圾、机械用油处置随意。现在,为了对环境负责,采伐前林场会先规划出采伐区域,进行环境影响评估,对溪流、农田及坡度较大的林地留下缓冲区或隔离带,砍伐后及时更新造林,实现经济上的可持续发展;为了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工人每次进场都先进行安全、环保培训,穿好警示服、防滑鞋后携带医药箱上山,林场帮助买购保险并建立了申诉制度,一旦发生劳资纠纷工人可直接向林场投诉。

  • 责任编辑:陈瑜辉  陈瑜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