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检验检疫局两项科研课题获标准贡献奖

www.fjsen.com 2011-05-16 20:3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6日讯(通讯员 程立军 郑晶)近日,福建省标准贡献奖励委员会正式下文通知,福建检验检疫局主持制定的《进出口食品中茚虫威残留量的检测方法气相色谱法和液相色谱-质谱/质谱法》和《罐头食品商业无菌快速检测方法》,分获“福建省标准贡献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据了解,《进出口食品中茚虫威残留量的检测方法气相色谱法和液相色谱-质谱/质谱法》在我国首次制定了适用于青梗菜、生姜、茶叶、肉等10种食品中茚虫威残留量的检测方法,该标准采用气相色谱测定或液相色谱-串联质谱进行测定和确证,兼顾了基层实验室的仪器情况,宜于推广使用。方法同时满足科学性、规范性和实用性的要求,检测低限为0.005mg/kg,符合包括日本肯定列表、欧盟限量标准在内的各国限量标准要求,精密度、回收率等各项技术指标符合要求,满足当前进出口产品检验的需要。标准实施后,在政府、行业及各企业实验室推广使用,有效打破国外技术壁垒、保障我国产品顺利出口。2007年,科研项目“应对日本‘肯定列表制度’研究(一期工程)——食品安全信息及检验检疫行业标准研制”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一等奖,该项目为研究成果之一。

《罐头食品商业无菌快速检测方法》为国内首次将自动化分析仪器应用于罐头食品商业无菌的快速检测中,为罐头商业无菌检测开辟一种新的检测思路。研究建立的快速检测方法操作非常简单、使用方便、快速、灵敏,全部检测过程可在3天内完成,比传统方法缩短了7天时间,并可同时检测罐头中需氧菌和厌氧菌,检测结果准确可靠,且减少保温大量罐头样品所需的恒温设施,并具有自动化、现代化、多功能性、连续的“实时”样本监测 、较大的样品量和使用方便的特点。标准发布实施后,项目组还积极推广该项目的研究成果,通过举办培训班和技术交流,使该标准在检验检疫部门和食品企业实验室得到广泛应用和推广,在罐头食品的快速检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福建省标准贡献奖”于2008年批准设立,旨在奖励我省主导制定并实施一年(含一年)以上的国际标准项目、国家标准项目、行业标准项目、地方标准项目和企业标准项目。福建局主持完成的《动物源性食品中喹诺酮类药物残留检测方法 微生物抑制法》获首届“福建省标准贡献奖”一等奖。

  • 责任编辑:王秀钦  王秀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