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两岸专家福州论道ECFA 共商合作发展

www.fjsen.com 2011-05-17 21:55  谢添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7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第十三届海交会将于明天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今日上午,海交会重要活动之一,“ECFA实务研讨会”先期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工商界人士共同探讨ECFA实施以来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解释政策与规则,提出对策与思路,通过沟通探讨,加深对ECFA的理解,进一步促进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

今年1月1日起ECFA早收计划正式实施。据海关总署关税司副司长康强透露,截至今年3月,大陆ECFA项下进口原产于台湾货物总值6.84亿美元,关税优惠1.27亿元人民币。主要进口台湾商品为化工产品、精炼铜箔、机电产品等。从利用率来看,大陆首季度从台湾共进口333个8位数税号的ECFA产品,已涉及ECFA货物贸易早期收获计划全部10类大陆降税产品,占全部557个ECFA进口优惠产品数目(内地2011年版税则)的59.8%,产品覆盖较宽。

他认为,ECFA货物贸易早期收获计划实施首季度,台湾原产产品较迅速地借助ECFA平台出口大陆,进一步开拓了大陆市场,出口大陆受惠货物和关税优惠总额增长迅速,幅度均高于大陆出口台湾货物。可以预期,随着ECFA早期收获计划的进一步推广与实施,未来两岸贸易将持续保持增长势头。

根据ECFA规定,两岸已在今年2月份成立货品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争端解决、产业合作、海关合作等6个工作小组,就ECFA后续进行紧锣密鼓的商谈。

对此,商务部驻福州特派员办事处副特派员康文表示,两岸关于ECFA商谈正在按照既定步骤进行,最受关注的投保协议将在第七次陈江会中商谈并有望签署,而其余后续协议也正在加紧推动中。

ECFA实施前,外界担忧大陆产品及资金入台或将冲击台湾本土产业,但是ECFA早收清单实施五个余月以来,这一担忧正在慢慢消除。台湾中小企业协会理事长林秉彬说,ECFA实施以来,对绝大部分台湾中小企业是有所帮助的,正面的发展远比部分的担忧大。尤其是大陆将扩大内需市场作为发展重要指标,这对台湾中小企业来讲是一个很好的商机。他希望两岸各界把ECFA实施后有利的部分想办法扩大,把不利的部分通过各方努力,让各自的担忧降到最小。

  •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