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2011年福建省高考命题解析:兼顾平稳与求新

www.fjsen.com 2011-06-08 21:5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短文填词内容涉及运动与健康话题,极具教育意义。重点测试考生在整体语篇理解的基础上,综合运用英语语法、词汇以及正确拼写单词的能力,体现了高中新课程的理念。

书面表达话题为社会热点——灾区新貌,设题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开放性、时代性; 利用寓意深长的图片呈现主题和要点。通过地震废墟和重建新貌图片的鲜明对比,呈现震后重建的巨大变化;众手红心托起校园新貌的构图,表达举国上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无私关爱的情怀,弘扬大爱无疆的精神,具有良好的思想性和教育性。

政治:增加人文科学、图表素材

政治试卷按照“提高质量,保持平稳”的基本原则,结合我省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实际进行命制。

在考查考生对所学高中思想政治课程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程度的基础上,注重考查考生运用学科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体现四项基本能力

在整份试题中,必修模块考试内容涵盖四个模块大部分单元,涉及43个知识点,较好地考查了考生“双基”掌握程度。同时,注重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灵活运用,注重以知识为载体考查考生探究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及思维过程。表现在:在经济生活模块的考核上,突出了考查考生对图形的解读和信息的全面采集、综合分析能力(如31、33题和39题的第3问);主观性试题中出现了打破以往常规的设问模式(注重对结果的分析),注重考查考生的思维过程与方法(如39题第4问);在选择题的设计中,通过题肢干扰项的设置,提高试题的区分度,一些题肢的设计是通过描述性的语言(非教材语言)或隐含的信息的介入,考核考生的知识与能力(如34和36题),一些题肢出现了跨模块的知识点(如36题)。

2011年福建高考政治试题在考查考生的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四项基本能力上得到了有效体现。例如,第39题,第(1)、第(3)问是演绎性问题,第(2)问是归纳性问题,第(4)问既有归纳性又有演绎性问题,充分考查考生的辩证思维能力、分析和综合能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 责任编辑:孙靖  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