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2011年福建省高考命题解析:兼顾平稳与求新

www.fjsen.com 2011-06-08 21:5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地理:

今年地理试卷预估难度值介于0.55到0.60之间,易:中:难试题的比例约为3:5:2。

试题坚持能力立意,全面体现考核目标与要求。试题充分运用地理图像语言,考查考生读图、用图能力,地理空间思维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体现地理学科特色。地理试卷共有8幅图表,包括区域地图、统计图表、专题地图等,试题注重图表的信息承载,要求考生快速、全面、准确地获取图文信息,综合分析、归纳、运用信息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如37题从现象的描述到原理的运用,顺着河流主线进行层层递进设题,逻辑关系明显;体现比较、辨证的思维方式以及人地关系与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考生入题容易,但要顺利完成整组试题须有较扎实的地理学科核心知识、能力和素养,从而使能力强、素质高的考生真正甄别出来。

重视原理规律应用

试题注重对地理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不回避地理学科的重点内容和主干知识。考查的内容涉及地球运动、地形、气候、河流、工业、农业、城市、人口、聚落、海洋表层温度、冰雹灾害、水资源利用等,试题充分体现了地理学科的综合性与区域性的特点,突出人文地理与自然地理、区域地理与系统地理以及必修3个模块的有机融合,强调地理各要素间的联系。如37题以河流为载体,通过科罗拉多大峡谷的谷底及两壁景观差异考查地理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通过与甲国沿海地区比较,考查影响R河工业布局的区位因素;通过R河水量变化的原因分析,考查影响河流径流量的因素;通过科罗拉多河径流量减少考查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原理等。

倡导自主学习、主动探究的学习方式,是新课程的核心理念。地理试题设计着重考查学生灵活运用知识、迁移知识、学以致用的能力。如40(B)冰雹是一种自然灾害(气象灾害),教材中有涉及,虽未详细阐述,但通过试题给出冰雹的基本属性、形成条件及某省多年平均月雹日的变化曲线等情景,要求考生分析冰雹多发的时间及成因,并提出防御措施。试题旨在引导考生在梳理、分析地理事实的基础上,运用地理基本知识与原理分析地理过程、探究地理成因,考查其自主学习能力和知识迁移能力,最终实现活学活用的教学目的。

  • 责任编辑:孙靖  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