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高考命题组评析高考试卷

www.fjsen.com 2011-06-09 07: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6月9日讯

核心提示:全省26万多高考考生(其中普通高考考生25万多人)昨日结束了人生中一场“大考”。今年福建高考试卷呈现出什么特点?与往年相比有些怎样的新变化?这是高考结束后考生和家长们最关心的话题。昨日,经省教育厅授权,本报第一时间公布今年高考命题组专家解读2011年福建省高考各学科试卷命题思路。

据介绍,今年试卷按照“提高质量,保持平稳”的基本原则,以能力测试为主导,注重对考生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的考查,试题重视考生为本,做到“情景易于理解、设问明确无歧义”、“入题容易,答题有门”,让考生能正常发挥。

【语文】

语基考点覆盖面扩大

(福建省语文学科高考命题组)

今年福建高考语文试卷呈现两大特点,一是“整体追求多样均衡”,选材和考查都有多样均衡的特点;二是“局部体现积极导向”,选材具有正面的导向作用,并对以往的考查目标作了矫正导向,如明确作文文体,而不是往年的“文体不限”。

选材体现多样与均衡

今年试卷在选材上注意多样均衡,选用的素材充分考虑了时间分布和文章体裁的多样均衡。如文言文阅读题,一改连考多年的人物传记,而是选用一篇规范的游记,避免本考题连续多年选材的单一。古代诗歌阅读题,2004年分省命题以来选用的材料皆为律诗和绝句,或名家非名作,或非名家非名作,今年则首次选用了五言古体诗,且为清浙西诗派领袖厉鹗的名作,丰富了本考题的选材形式,有利于命题选材的纵向多样均衡。名句默写题,从时间来看,涉及了先秦、东晋、唐、宋四个时期,涉及了诗、词、文、赋四种文体。

此外,试卷的题设和答案充分考虑了考试范围和能力层次的多样均衡。阅读题部分,包括文言文文本、古代诗歌文本、文化经典文本、论说类文本、文学类文本和实用类文本的阅读考查,既有细部的理解与分析,又有整体的归纳与综合;既有思想情感的体会,又有表达技巧的把握。答案既有合理的限制性又有适度的选择性和开放性,多处写明“意思对即可”、“言之成理亦可”、“答对其中几点即可”。

作文文体明确反对“四不像”

作文题的素材是我国科学家袁隆平的一段话,语言朴实,内涵丰富深刻,能触发学生关于身体与工作、理想与实践、理性与诗意、共创与分享等多方面的联想和思考。

2004年以来福建高考写作一直允许“文体自选”,本意是体现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扩大写作的选择性和开放性,事实上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然而它的负面作用也日益显现,淡化乃至虚化文体教学已经成为普遍现象,非驴非马四不像的文章比比皆是。鉴于这一现实问题,今年写作对文体提出了明确的限定,引导作文教学回归根本。

2005年福建首次取消分卷考试以来,语基教学日渐淡化,学生语基水平呈下降趋势。今年首次考查汉字、标点符号和关联词语的使用,虽然受考试说明的限制,语基赋分权重没有增加,但扩大了语基考点的覆盖面,强调对语基学习的重视。

  •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