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高考命题组评析高考试卷

www.fjsen.com 2011-06-09 07: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数学】

文理科试卷差异合理加大

(福建省数学学科高考命题组)

数学试卷命题立足学科的整体意义,依托学科知识的本质,合理降低试题难度,在充分考查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的同时,突出考查考生的数学能力和数学素养,力图准确体现高考的价值取向以及相应的目标指向。

文理卷明晰体现人文关怀

针对文、理科学生数学学习水平的差异,今年数学命题合理加大文、理科试卷的差异。两份试卷中,完全相同的试题只有两道(文7和理4,文11和理7),分值为10,约占7%;姊妹题(背景或设问方式相似度较高)只有两对(文19和理19,文20和理20),分值约为9,占6%;两项合计约占13%。这样的试题设置,无疑使试卷的人文关怀得以更为明晰的体现。

体现“四立足、四关注”特点

今年数学试卷呈现出“四立足、四关注”特点。

一是立足平稳,关注公平。严格遵照《考试说明》的相关规定,规避试题的模式化(如文、理科卷分别在题18、题17处考查了解析几何的知识与方法;又如,文、理科卷均在题19处考查了统计的知识与方法),着力试题设计的求新(如理9以函数的奇偶性为背景考查了考生的推理论证能力和抽象概括能力;文21(Ⅱ)以线性规划为载体考查了三角函数的图像与性质),并期望借此体现命题对高考“公平性”的关注。

二是立足素养,关注交汇,检测了考生是否具备了应有的数学素养。如,理科题8以不等式组所表示的平面区域为载体考查几何背景下的最值问题,理科题16以数列为背景考查了三角函数的图像与性质,文科题21(Ⅱ)以线性规划为载体考查了三角函数的图像与性质。命题对考生必备的数学素养的关注还体现在对高中数学主体知识考查的高度重视。文、理科卷中,主体知识的占分比例分别约为76%、70%。

三是立足本质,关注应用。命题着力考查考生利用数学知识分析、解决相关的数学问题和利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等两个方面的能力。如,文11、理7考查了圆锥曲线定义的本质特征,文22(Ⅲ)考查了函数最值的本质涵义与几何特征。理8考查了向量数量积与线性规划知识之间的内在本质联系。

四是立足选拔,关注潜能。命题以创新型试题和探究性试题为载体,强调了高考对考生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潜能的关注,力图使得试卷的选拔功能得以全面体现。

如,文12给出了“类”的概念、文16给出了“乐观系(数”的概念、理15给出了保持一种线性关系的映射,要求通过学习和理解概念,进而解决相关问题。

  •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