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高考命题组评析高考试卷

www.fjsen.com 2011-06-09 07: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物理】

易中难试题比例恰当

(福建省物理学科高考命题组)

2011年福建理科综合物理科试卷对《考试说明》中所列的31个Ⅱ级要求的考点,考查了28个,占90.32%;在《考试说明》所列的108个考点(不含实验)中,考查了70个,占64.81%。全卷易中难试题比例恰当,试卷难易适中。

在试题设置方面,坚持能力立意。如第14题考查考生对光学现象的分析,第16题、第17题分别以简单常见的传送带模型和U形框架模型为载体,既考查了匀速直线运动、匀变速直线运动、变加速直线运动、力与运动的关系、功能关系等知识与运用速度图像分析、判断的能力,又考查了考生对物理概念、物理现象和物理规律的深刻理解及灵活应用。如:第18题,通过用假设法、极值法等,将一个比较复杂的、新情景下的问题转化成考生熟悉的物理问题,建立物理模型(连结体模型),用定性的分析和定量的运算来考查考生对物理思想和方法的应用。第22题压轴题,检测了考生是否具备一个有序的、网络化的知识体系,能否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

月球探测进入试题材料

第19(1)题是利用单摆测定当地的重力加速度实验,考查了游标卡尺的使用,实验原理的理解和方法的使用,会控制实验条件,会记录、处理实验数据等;通过基本实验的考查,检测考生的基本实验素养。第19(2)题是通过“描绘小电珠的伏安特性曲线”这一学生分组实验,考查了多用电表及滑动变阻器的使用方法,特别是实验过程中的故障分析和判断,既考查了考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又考查了考生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降低实验难度,改变往年实验题得分率低的状况。

今年的物理试题体现了物理知识在科学技术、社会、生产和生活等方面的应用,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如13题以我国月球探测为背景,20题以反射式速调管产生微波为背景,21题以鱼饵自动投放器为背景等,考查了考生灵活地应用所学的知识和方法去分析和解决物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计算题有明显区分度

物理试题针对各种层次考生进行设计,既有容易题,也有中等难度题和难题,力求使得不同层次学习能力水平的考生都得到有效甄别。如:20题、21题、22题三道计算题的难度设置,按易中难分布,且每道题还设置了渐进式的设问。能够有效区分不同层次、不同考生的能力高低,较好提高了试题测试的区分度。

  •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