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高三一线名师点评2011福建高考试卷

www.fjsen.com 2011-06-10 08:01  李建芳 练仁福 蔡镇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6月10日讯(记者 李建芳 练仁福 见习记者 蔡镇金)昨日,本报刊登福建高考命题组专家对今年高考试卷的解读,那么,高三一线名师对于福建今年高考试卷有何看法?在他们眼里今年的高考试卷有什么特点,难易度如何,学生是否好发挥?从今年的高考试卷,如何引导今后的高中教学?昨日,本报记者采访福州高三一线名师,点评今年高考试卷,听听他们对福建高考试卷的评价和看法。

【语文】

点评教师:福州三中高级教师、高三语文集备组组长朱天骐

读死书的,今年可能会叫苦 “总体上看,今年语文高考卷出得非常精致,很好地体现了文学的妙处,考生在答题时需要精细、体查入微,深入到理解的一个点子上,所以,有一些同学喜欢用一个笼统的回答,在这种试题面前可能就得不到高分,但它却能考查出语文的一种真实能力,体现出很好的区分度。”朱老师说,卷子很好地体现了稳中求变的特点,结构、题数、题型、难度等都保持了稳定,全卷试题不偏不怪,入情入理,非常好地把握了全卷的平衡度,易得分的题目与不易得分的题目,非常用心地匹配好,比例适当。在“求变”上今年则体现较多,也非常出彩。

越来越重能力测验 想蒙有点难

对于这个“出彩”,朱老师概括为三个方面。首先,全卷今年减少了选择题,增加了问答题的数量,“选择题的偶然性更大,改为简答题后,这个效度就提高了,蒙不得,你有本领就答出来吧!”朱老师如此理解命题者的意图。其次,在文言文的测试上,日常多数考生都是练习记人类的文章,而今年却改换成了记事类,“这肯定会让做惯了记人类文章的学生不适应。”此外,在语言应用这一大题里边,出题者把“时文评论”中的“时评”两字拿下了,也将“概括内容”调整为“概括观点”,改变了平时训练的步调,不走老路。最后,学生平时都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小说里面的主要人物或者主要情节上,这次的简答题选择的是《三国演义》,但它不考孙权、孙策,考的却是孙皓。“《三国演义》读得不细,或者只了解小说一些基本内容的同学,可能看到考题时就会束手无策。”朱老师说,这是要让考生明白,语文学习投机取巧是走不通的,因此,部分题目有点新,但是用心良苦。

作文关注现实 审题难度下降

“作文题型与去年相同,都是材料作文,但今年的题目更加平实,平易!”朱老师说,材料的审题难度下降了不少,这也有助于考生不因审题而影响真实水平的发挥,能够更好地区分出考生真正的作文能力。他认为,与往年材料相比,今年的材料不再是以往的那种时代久远的东西,袁隆平就是生活在当代的著名科学家,大家对他的事迹都熟悉,题目直视现实生活,给人亲切感,通过平实当中去发现生活本质的东西,作文也会更好地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人,这自福建自主命题以来,还是第一次出现。“通过对题目的进一步理解,我感觉只要角度好,仍能写出极具思辨性的文章。”朱老师举例说,材料中提及“这使我有一个好的身体”,如果考生能够从“身体与成功”这个角度上展开论述,同样可以写出好文章。“感性中、浅显中渗透着那种理性的东西,求得一个入门的感性和思考的理性的结合,这也是我对高考作文的期待。”朱老师说。

  •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