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高三一线名师点评2011福建高考试卷

www.fjsen.com 2011-06-10 08:01  李建芳 练仁福 蔡镇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生物】

点评教师:福州三中高三生物集备组组长高级教师 郑秀美重视实验探究 强调理解能力

郑秀美老师解析,“理综生物卷总分80分,由5题选择题、3题非选择题组成。既有较易题、中等偏易题,又有中等难度题、较难题等,力求有较好的区分度。试题强调对主干知识的考查,其中遗传、细胞代谢、人体内环境稳态、基因工程等主干知识的内容较多。具有部分跨模块的试题,适当体现了学科内综合。例如第26-Ⅰ题涉及模块1细胞凋亡概念、模块2诱变育种概念及特点、模块3免疫器官和免疫活性物质、实验原理方法的理论知识等。必考内容占87.5%,其中模块1约24.5分占30.6%,模块2约25.5分占31.9%,模块3约20分占25%;选考内容共10分占12.5%。”

贴近教材,贴近生活

郑秀美说,关注社会热点,关注人体健康,试题在情景设计上紧扣现实生活或生产中的现象或问题,试题的提问方式和内容贴近中学教学习惯和学生的答题习惯。“如第26-Ⅰ题以核辐射对免疫系统有损伤,研究人白细胞介素对核辐射诱导小鼠脾细胞凋亡的抑制作用作为情景,考查学生灵活运用知识、迁移知识、学以致用的能力。”

突出对学生能力的考查

试卷注重考查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郑秀美说,第2、4、32题侧重考查考生能从课外材料中获取相关的生物学信息,并能运用这些信息,结合所学知识解决相关的生物学问题的能力。第32题以镰刀型细胞贫血症遗传为背景,要求考生从题干提供的文字及图示中提取相关的信息,理解、应用所学的知识作出正确的判断。

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查。“第26-Ⅱ侧重考查考生能独立完成生物知识内容表所列的生物实验,包括理解实验目的、原理、方法和操作步骤,掌握相关的操作技能,并能综合运用这些实验涉及的方法和技能。第26-Ⅰ侧重考查具有对一些生物学问题进行初步探究的能力。”

理解能力的考查。郑秀美说,“如选择题的第1、3题侧重考查能理解所学知识的要点,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的网络结构的能力;选择题的第2、4、27(4)、32题侧重考查考生能用文字、图表以及数学方式等多种表达形式准确地描述生物学方面内容的能力。引导考生重视生物科学领域中核心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

  •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