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海峡论坛:万人共襄盛举 品牌效应日显

www.fjsen.com 2011-06-10 09:25  陈梦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6月10日讯(驻台记者 陈梦婕)即将开幕的第三届海峡论坛,是台湾同胞关注的热门话题。记者近日在台湾采访了参加过前两届海峡论坛的嘉宾,以及将要参加本次海峡论坛的嘉宾,他们对海峡论坛均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期待。据了解,报名参加本届海峡论坛的人数过万,比上届有所增加,海峡论坛的品牌效应日渐凸显。

共享和平发展成果

说起海峡论坛成果,台湾竞争力论坛总召集人林建甫如数家珍:2009年5月福建举办的首届海峡论坛上,国台办主任王毅首次发布了8条惠台政策;第二届海峡论坛期间,国务院批准将厦门经济特区扩大到厦门全市,并同意在厦门建立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宣布安排15个事业单位职位聘用台湾专才,担任高校科研院所和台湾农民创业园等机构的管理职务……

林建甫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两岸和平发展的成果。今年是ECFA实施第一年,第三届海峡论坛聚焦两岸、聚焦民生的宗旨无疑更突出,与往届相比,规格更高、规模更大,交流内涵更丰富,必将在闽台经贸交流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强调,ECFA签署后,金融往来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环,福建加速成为两岸金融合作的前置平台。长三角的上海与珠三角的香港都是重要金融中心,介于地理位置中间的海西,也有条件发展成另一个金融中心。他期待本届论坛的金融议题能进一步推进台资金融企业登陆步伐,促进两岸特别是闽台金融业合作。

推助两岸农业发展

截至目前,福建累计批办台资农业项目2200多个,合同利用台资近30亿美元。成绩的背后,少不了海峡论坛的强势推动。

第一届海峡论坛上,大陆新增设立4个台湾农民创业园,其中2家落户福建。第二届海峡论坛上,闽台两地百对乡镇签订了117项交流合作协议,经过2年实践,以上举措实效凸显。第三届海峡论坛上还将举办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研讨会、两岸乡镇交流对接等活动,推动闽台农民合作再上层次。

台湾中国海峡两岸农业协会秘书长龚世明表示,闽台农业合作正从引进台农和初级农产品的小规模生产开始,逐步向资金、品种、技术、市场、经营管理等一揽子引进转变。他认为,休闲农业将成为未来闽台农业对接新兴增长点。在台湾,休闲农业已十分成熟。目前,已经有1102家休闲农场,2223家民宿。龚世明希望,借助海峡论坛平台,能够把台湾的休闲农业推广到大陆,让两岸农民都从中获益。

  •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