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聚焦6·18:项目对接 催动产业转型升级

www.fjsen.com 2011-06-19 11: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传统产业更“聪明”

新技术不仅推动产业结构变革,也促使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工业和信息化馆专设改造和提升展区,展示了传统产业的“变脸”之术。

“铅笔杆有6个面,每个面印上不同的标示和图案。我们的高速认面打印技术能自动识别不同的面,实现了铅笔外壳印刷的机械化,比传统的办法至少提速6倍以上。包括中华、飞燕在内的国内六大铅笔厂家都在用我们的设备。”福州晨晖文教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辉说。

我省优势的纺织产业也在“改头换面”。在展馆里,我省多家企业展示了不同材料制作的面料,包括竹纤维、转基因玉米、木屑,甚至石头、矿泉水塑料瓶等。纺织产业的印染技术也在变革。日冠(福建)针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展示的冷染直喷技术,能像喷墨打印机一样把环保墨水直接喷到面料上,不仅图案精细,而且完全没有工业废水。

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也在融合。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技术已被广泛应用。绿电能源技术开发公司研制的风光互补太阳能路灯工程,堪称节能环保区的闪亮新星,尤其适用于南方多阴雨的气候。

创新平台更“活泼”

本届“6·18”,我省行业技术开发基地集体亮相。

2009年起,我省陆续建立了29个省级行业技术开发基地。行业技术开发基地依托高校、科研单位以及龙头企业组建,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技术服务。

省改性塑料技术开发基地主任陈庆华说,基地主要承担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行业转型升级共性技术的研发,二是企业技术线路的把脉、问诊。基地成立以后,与多家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直接服务企业50多家。

企业自发组成的技术联盟也在形成。福建正和竹纺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建兴说,他们牵头成立了竹纤维纺织产业联盟。竹纤维纺织作为一个新兴的技术,涉及织造、印染、制衣、装备生产等方面,是一个产业链,一个企业难以完成,他们就广泛招纳有志于发展竹纤维纺织产业的企业,在产业链不同的环节开发技术,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 责任编辑:王秀钦  王秀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