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本科二批志愿难定位 根据"位次"匹配院校最准确

www.fjsen.com 2011-07-12 11:38  叶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本科二批扩容或导致志愿难定位 根据"位次"匹配院校最准确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7月12日讯(记者 叶琦)7月10日8时起至7月20日18时,是今年我省普通高招文史、理工类考生填报本科二批志愿时间。与往年不同的是,以往在本三批招生的独立学院和民办本科今年合并至本二批录取,普通高招不再设本三批,这一变化或将导致考生难以准确定位,选择目标院校时根据往年“位次”来匹配院校志愿将更加准确。

今年本二线相当于去年本三线

连日来,有不少考生在咨询,他们对今年本二批次的院校选择有些困惑。事实上,本二和本三批次合并录取后,今年本二批次的最低控制线,相当于去年本三批次最低线。也就是说,并不是今年分数上了本二批的线,就一定可以被公办的一般本科录取,因为今年归入本二批招生的,还包括民办本科院校和独立学院。

因此,要寻找与自己分数“匹配”的院校,可以通过上线多少分来换算大致分数段。比如,参考《海都高招金手册》文理专业篇,把今年本二上线分减去30~40分(文科)或40~50分(理科)后,参考去年本二“平均超线分”,再从中选择目标院校填报。如果考生可以查到近两年院校录取平均分的“位次”,则可以进行更准确的定位。

独立学院明年起自授学位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明年起,全国的独立学院都将给毕业生自授学位(5年制专业除外),独立院校将结束“傍”名校的历史。据了解,被称为“独立学院”的这类院校,带有民办性质,但又与纯民办院校有区别。最主要区别是都与名校联合办学,前面挂有名校的招牌。

根据教育部要求,2008年秋季起招收的学生,其学位由独立学院自授。也就是说,今年就读这类民办独立学院的毕业生,将是最后一届能拿到名牌大学学位证书的学生。因此,今年有意向在本二批报考独立学院的考生,建议在填报志愿时,要综合考虑院校情况,如果有目标院校,不妨多上网查询,通过院校招生主页或咨询电话,了解院校教学特点和招生条件,谨慎选择志愿。

记牢各批次征求志愿时间

目前文史、理工类本科提前批录取接近尾声,本一批录取将于15日开始。提醒考生各批次投档录取期间,一定要关注征求志愿公布时间和网上填报志愿时间,只要是还没有被录取的考生,都可以填报征求志愿。由于常规批次和各批次的征求志愿是交叉进行的且征求志愿填报时间是当天上午8点至下午6点,考生要特别,留意,以免错失良机。

建议考生打印一份各批次填报志愿的时间表,征求志愿一般安排在常规志愿之后,有未招满的名额或增加招生计划才进行志愿征求。本科提前批征求,志愿时间是7月13日,本一批征求志愿时间是7月19日,本二批征求志愿时间是7月29日,高职专科提前批征求志愿时间是8月10日,高职单招征求志愿时间是8月14日,高职专科分第一次和第二次征求志愿,分别是8月16日和18日。千万不要错过这些关键的时间点,或许这就是你最后的机会。

  •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