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征求志愿 +“注册入学” 把握8月最后升学机会

www.fjsen.com 2011-07-26 10:02  叶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报考建议】

提前批仍然是梯度志愿

从《2011年福建省普通高招考生志愿卡》来看,今年福建“高职高专批”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可填报A、B、C、D、E、F六所平行的院校志愿,每所院校可填报六个专业和愿否在本院校专业间调剂的调剂栏。但是“专科提前批”仍然实行往年的梯度志愿投档录取设有一个第一志愿院校和五个有顺序排列的参考志愿院校,每所院校设有六个专业志愿和愿否在本院校专业间调剂的调剂栏。由,于专科两个批次投档模式不同,考生填报志愿的策略也应有所区分:

策略 1 :专科提前批—— 第一志愿至关重要

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在专科提前批中,第一志愿仍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近年来福建实行梯度志愿的投档情况来看,通过首轮投档(即第一志愿)录取即能完成招生任务的院校约占70%甚至更高的比例,尤其是这些办学条件好、生源好的老牌高职院校,无须进行参考志愿录取即早早完成招生计划。其中,一些本科院校举办的高职学院最低录取分数线甚至超过本二线。这也给填报专科提前批志愿的考生一个提醒:第一志愿务必要踩准。

参考志愿20分一档拉开梯度

其次,在填报专科提前批志愿时,要特别注意参考志愿的有效性。在专科提前批进行招生的院校包括:公安(司法)类、师范类、航海类、软件高职类等。建议学校志愿的梯度以20分左右为一档拉开,不要把热门院校或是本科院校的专科计划当作参考志愿。例如:宁德师范学院招收的师范类计划,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闽江学院、福建工程学院、泉州师范学院、厦门理工学院等本科高校招收的软件高职类计划。从历年专科批录取情况来看,这些院校向来是专科批的热门,建议考生尽量不要将这些学校填报为参考志愿。

比较有效的参考志愿是偏远地区师范类专科学校招收的高职专业,省外高职院校、省外地处偏僻的高专学校和民办学校。分数较低的考生把上述院校作为第一志愿录取的机会比较大。

专业志愿尽量服从调剂

第三,要注意院校专业的有效性。由于专科提前批的院校调档比例约为1∶1.2,即可能有20%的考生虽然考分达到投档线,被高校调档,却由于专业志愿填报太高、其他条件更好的学生已经录满等原因导致退档,最终未能录取。建议考生认真对比在专科提前批招生的院校近年录取分数,在填报专业志愿时,要注意专业的冷热均衡,各专业志愿间要有5~10分的距离。如果对专业不太计较,最好填上“同意调剂”。

  •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