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古田县平湖镇:“三点一团”的民生路线图

www.fjsen.com 2011-07-26 10:25  庄严 黄少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古田县平湖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建立百姓民生档案,创建受理排解点、巡回排解点、联系服务点及百姓问题排解团的联系和服务群众平台,让百姓的声音有人倾听,诉求有渠道表达,忧困有组织排解。

东南网-福建日报7月26日讯(记者 庄严 黄少鹤 通讯员 郑峰)“乡里乡亲的,抬头不见低头见,通过调解,我们互相谅解,并达成协议,也就没事了。”近日,黄秀萍向记者回忆上月的一场纠纷时,这样评价镇村的百姓问题排解工作。

黄秀萍是古田县平湖镇玉库村村民,6月15日,与同村的陈锦炼因房子旁通道发生纠纷,发生厮打。黄秀萍受伤较重,要求对方赔偿医药费。得知此事后,村干部与派出所民警召集当事人调解,最终达成赔偿协议,两人握手言和。

社会管理创新,平湖镇已走过3年多的探索历程。

2007年,为有效化解宗教宗族、土地征用、城镇拆迁、库区移民等问题引发的各种社会矛盾,更好联系和服务群众,平湖镇着手创新社会管理机制,在民情大走访的基础上,推行“三点一团”民生网络,带领村民致富,新农村建设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

民情大走访

筑牢农村管理服务基础

平湖镇,素有文化之乡、鱼米之乡、老区之乡、库区之乡等盛誉。而在2008年以前,平湖却是宁德典型的“三多三怕”的老大难乡镇:信访问题多、矛盾纠纷多、群众热点难点多;干部怕到平湖工作、乡镇怕上级领导来、大家怕跟百姓打交道。

诸多重大矛盾问题汇成一道亟待破解的管理题,创新社会管理的探索就此起步。

2007年10月,平湖决定组织开展民情大走访,让党员干部主动到村组一线、到百姓家中,听民意、解民忧。

走访时,每人携带一本《民情日志》,主要记录入户走访、民情恳谈情况等。截至目前,全镇党员干部走访群众3200多人次,设置29个百姓信箱,发放干群联系卡2万多张。同时,建立完善29本百姓民生档案,每村一本,每户一页,详细登记各家各户的人口、计生、房屋和近期综治表现情况以及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等,定期更新,并针对实际困难采取帮扶措施。

去年,镇妇联党员干部在大走访中了解到嵩州村就读于平湖五中的张美桃,成绩优秀,但因家境困难,父母年迈无劳动力,面临辍学。随后,镇妇联通过“春蕾计划”帮助她找到了一名资助者。现在,她已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

古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周祥祺说,平湖通过民情大走访,下移党员干部工作重心,学会与群众打交道、交朋友,在与群众接触交流中不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