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锁王”黄天发满世界淘古锁

www.fjsen.com 2011-08-15 11:27  赖炜娜 陈嘉亮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每一把古锁都有自己的故事”

东南网8月15日讯(本网记者 赖炜娜 陈嘉亮)他是一位收藏家,在他的收藏世界里“古锁”是永恒的主题;他是一个古锁爱好者,在他的锁库里古今中外的锁具应有尽有,当人们称他为“福建锁王”时,他却说自己在收藏古锁方面才刚刚上路。他就是黄天发——福州收藏家协会铜器专业委员主任、中国锁研究会副会长。

199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黄天发听到收藏界的老前辈说,民国时期外国人从上海把中国古锁一筐筐地运往他们的国家。这不经意间听到的一句话深深地触动黄天发,于是他开始利用做外贸生意时出国的机会,到世界各国的古董店里淘古锁。

如果说最初的收藏是因为爱国情怀的引领,那么14年的坚持就是出于对古锁的热爱了。退休后的黄天发购买古锁的途径有两条:一是通过国内的古玩店购买,二是通过国外的专业卖锁网站购买。英语专业毕业的他最爱逛的就是美国锁具拍卖网站,“每次上网秒杀,除了要适应倒时差拍卖之外,还要足够地细心。”

自创福建派系锁

黄天发的家可以用一个“乱”字来形容,但是“乱中有趣”,这“趣”就来自2600多把古锁。每一把古锁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把锁都凝聚了黄天发的心血,每一把锁都让黄天发欣喜不已,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拥有一把好锁欣慰无比”。

在黄天发的眼里每一把锁都是宝贝,都有与众不同的意义。1940年美国世博会的纪念锁是不能忘记的,1870年英国伯明翰第一把螺旋型锁的精湛工艺值得佩服,将美国原子弹基地的军用锁收入囊中令他得意无比……黄天发说他是通过对古锁的收藏来追求精神世界的尽善尽美。

对于中国古锁,黄天发的研究就更加深入了。在他看来,中国锁具与外国锁具最大的区别在于中国锁具保密、防盗功能方面相对落后。

在黄天发的中国古锁藏品中,中国锁的五大类别一应俱全。除此之外,他还在中国锁八大派系外自创了第九派系——福建锁系。他指着七把大大小小,形状相似的锁具说:“福建锁是我这次红色之旅途中,从革命老区长汀淘来的。”这一把把福建锁形状极像一只只虾,从虾一节一节的身体到虾的眼睛每个细节都蕴含着闽都风格。

  •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