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友热议“微博问诊”:“微言”真能解病因?

www.fjsen.com 2011-08-22 10:56  王祥楠 陈薪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微言”难解病因 是否会误诊

也有网友提出不同意见,网友“性情中人”指出了不少人的担忧:“中医讲究‘望闻问切’,但通过网络如何确保诊断结果正确?如果医生在微博上回答患者问题,出了医疗事故又该如何认定?”网友“非典型医生”也表示,“微博限制字数,医生是否有耐心解释清楚?怎么保证医生们能坚持通过微博问诊?”

也有不少网友对“微博问诊”的具体实施和能否长久维持表示了担忧,网友“张猛”的疑问颇具代表性:“有多少老专家懂电脑玩微博?老专家坐堂和微博问诊时间上如何协调?微博寥寥数语能否说得清楚?作为一种创举和尝试,需要解决的还很多。”

“微博问诊也许会有一些新的情况出现,比如大家担心的误诊、医疗纠纷以及网络游医,但不能因为开窗户会飞进苍蝇就不开窗户了。只要去大胆实践,及时调整,相信微博问诊会带来更多的便利。”某知名网站工作人员“黑黑”如此看待微博问诊。

答复仅供参考 用药还得上医院

“微博问诊成本低,加之微博的扩散效应,医生对于一些常见病的经典解答,有助于更多网友借鉴!”微博管理人员“弑君者”介绍,目前,医生在线上多是针对一些常见病的解答,重大疑难杂症都会建议患者到医院就诊,“我们邀请的医生开微博问诊,都是有进行实名认证的,其他医生自己开微博我们也会加强监管!”

记者在微博上注意到,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的主任医师吴宽裕细心回答每一位网友的微博提问,博得网友好评,目前已有数十位网友通过微博向他问诊。记者了解到,吴医生的微博目前有一名研究生在协助管理,微博“粉丝”已有200多名。

吴宽裕认为,“微博问诊”使医患之间多了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医生通过微博可以满足部分外地网友的咨询,根据患者描述的病症,做些基本的回答。他说,目前省二医院很多医生之所以站出来参与“微博问诊”,另外一个原因也是为以正视听,因为网上参与问诊的医生群体并未全部通过实名认证,或许队伍内良莠不齐,此时,取得医师资格的他们更应该站出来。

吴宽裕提了一点很多开微博的医生的相同看法,他建议网友,网上问诊仅供参考,网友应该有自己的鉴别能力,不可偏信一辞,毕竟网络问诊医生没见到患者本人,真正需要用药还得与医生面对面的交流。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