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跨越时空促发展 宁南八县展新颜——闽宁对口协作15载综述

www.fjsen.com 2011-08-29 09:53  李智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8月29日讯(记者 李智勇)

福建与宁夏,相隔3000公里。一个在东海之滨,一个在西部旱塬。15年对口协作,15年千里携手,手足情深,硕果累累。

1996年,我省与宁夏确立对口扶贫协作关系。从此,在“苦瘠甲天下”被称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宁夏南部山区8县(又称西海固地区),便留下一批又一批福建援宁干部的足迹。

在5470多个日日夜夜里,闽宁人民携手共进、互学互助、共同发展,结下跨越时空的兄弟情谊,昔日贫困落后的宁南8县,如今焕发着勃勃生机。

数字枯燥,却具说服力。

15年来,我省向宁夏提供贫困地区发展资金2.64亿元,对口帮扶市县(区)援助2.69亿元,社会各界捐助折款1.32亿元;选派了7批98名援宁干部到宁南山区挂职锻炼,接收宁夏贫困地区11批175名县乡领导干部来闽对口交流;各对口帮扶市县(区)在宁夏贫困地区修建良田22.9万亩,打井窖1.5万眼,改造危房危窑1900户,新建村级卫生室200多个,建设闽宁示范村124个;派遣支教教师786人,兴建、扩建学校201所,帮助4.1万名辍学儿童重返校园,救助贫困生3.5万人;为宁夏代培研究生138名,培训教师7440多人次;修建、完善了一批水利水保设施、农村电网、广播电视、道路、饮水工程等,使近50万名群众受益……

15年来,闽宁协作实现了从单纯的政府援助,到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帮扶的跨越式发展,创造了扶贫协作的全新模式。

暖了百姓心

生态移民工程是宁夏“十二五”期间最大的民生工程,宁南8县是实施生态移民的主战场。走进宁夏同心县河西镇旱天岭生态移民新村,红砖红瓦的院落宽敞大气,由南安市投入300万元援建的这片新村,今年年底1368套移民房将全建成,6500多名移民将告别土坯房、破窑洞搬进新居。这里不仅将通水、电、路,还将配套幼儿园、小学、活动中心和卫生室。今年底,移民每户只需花1万元就能住上54平方米的新房,彻底告别喝苦窖水、出行难、上学难的苦日子。

看病难也是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在由东山县帮扶援建的彭阳县人民医院住院楼里,新增了160张床位,床位总数达到230张,医疗设施配套完善,不仅能满足全县25万名群众的看病需求,还可辐射到周边县(市)。长期生病住院70岁的农户安振生说,做梦都没想到能有这么好的住院条件。在由厦门援建的海原县中医院综合门诊大楼,床位数由原来的100张增至160张,年收治病人能力由原来的3000人次增至5000人次以上,年接诊能力可达10万人次。

“看我们的教室多漂亮。”在连江县援建的红蓝相间的盐池县第五小学,多媒体课件、触摸电教设备等俱全。学校90%以上的学生是农民工子弟,以前的学校不是完小,孩子们读到三年级后就得到别处上学。如今,在这所新学校里,孩子们不仅可以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读完小学课程,而且师资雄厚、设施完善。在已进入主体工程建设的固原市闽宁协作实验小学和实验幼儿园,将分别能容纳2400名学生和540名幼儿就读……扶贫先扶智、脱贫先脱愚,我省援建的学校已遍布宁南8县。

15年来,我省不断帮扶宁夏的教育事业,救助了当地3.5万名贫困生。去年7月我省第七批挂职干部到达宁夏后,在宁南8县广泛开展“阳光助学”、“金秋助学”等活动,筹资200多万元,资助近千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据悉,仅我省第七批援宁挂职干部,两年内投入民生项目的帮扶资金就达3793万元,实施民生项目50个,占帮扶项目总数的一半以上。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