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中国资本:全球投资界崛起的“新贵”

www.fjsen.com 2011-09-08 10:07  何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9月8日讯(记者 何金)全球投资界的中国“脸谱”正在明显增多。

9月7日,作为投洽会重头戏之一,以“中国PE/VC发展新势力”为主题的第九届资本论坛如期开幕。来自高能资本、清科投资、深圳创投等国内40多家创投机构,以及全国各地10多家股权投资协会和研究部门的代表出席了论坛。如何在全球投资界发出更多的“中国声音”?如何将中国庞大的民间资本转化为创新力,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与会者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过去三四年间,中国创投取得了超常规发展,越来越多的创投机构开始进入企业和公众的视野。据统计,目前全国登记备案的创投机构726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6%,管理资金近1898亿元,同比增长54%。“未备案的创投机构会更多,预计全部创投机构的总数在5000家左右。”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李扬说。

创投机构高速增长背后的原因何在?

近年来,力量惊人的民间资本像脱缰的野马在股市、楼市及大宗商品市场的原野上东奔西突,盲目寻找投资突破口。网络流行语“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就是民间资本缺乏有序发展方向的真实写照。

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为了有效利用这些庞大的民间资金,一种被称为“母基金”的引导型基金开始出现,在这一新型金融产品的带动下,各地作为子基金的创投机构逐渐呈现遍地开花的发展态势。

参加论坛的北京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张一平告诉记者,在中国,母基金主要以政府引导基金的形式出现,以政府出资成立股份制的母基金,吸收民间资金加盟,由母基金衍生,然后成立若干子基金。通常母基金与衍生形成的子基金的比为1∶5,以北京中小企业引导基金为例,政府仅拨付9.2亿元,带来了13家子基金,形成了总量为近50亿元的资金规模。

“把民间投资资本通过政府引导基金形式进行专业化、规范化运作,有序进入创投领域,一方面可以确保民间资本获得安全可靠的投资回报,另一方面也使我国创投产业链更加成熟、完整,民间资本目前已经成为我国创投基金的重要资金来源。”中国创投专委会秘书长洪显明说。

参加论坛的多数代表纷纷表示,由于多数创投机构服务的对象是中小企业,由政府引导基金带来的杠杆比,正在有效地进入实体经济,缓解各地的中小企业融资难。

在国际投资市场,强势崛起的中国资本,正在形成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

“上世纪90年代以来,黑石、凯雷、TPG、高盛、摩根士丹利、瑞银相继进入中国攻城略地,如今,局面正在发生扭转。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将目光转向本土创投。”高能资本董事长王晓滨说。以高能资本为例,这家成立时间不到6年的创投,旗下管理的资金总量已逾60亿元,协助了30多家企业完成境内外上市。

“在近几年登陆资本市场的中小企业中,由本土创投参与的比例接近半数,外资创投独大的局面已一去不复返。”李扬说。

一些嗅觉灵敏的国内创投基金甚至开始伺机向海外进军。去年以来,欧美债务危机爆发 ,部分中国资本不甘示弱,掀起海外“抄底”热潮。

在清科投资董事总经理申达看来,随着本土创投的强势崛起,一些本土创投经过国内运作成功经验的不断积累,也开始考虑“国际化”,进一步拓展自身业务范围,迈入下一个发展阶段。去年以来,九鼎、达晨、中信产业等已先后完成美元基金的募集,同创伟业、东方富海、开信创投等也已启动或计划募集。

中国资本,正在成为全球投资界崛起的“新贵”。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