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聚焦2011闽商百强论坛:思变,闽商精神新注解

www.fjsen.com 2011-09-09 10:55  吴在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家族企业的竞争力:文化认同

“我现在是董事长,我大儿子是总经理,我二儿子是副总,我的财务总监是香港的,我们也有职业团队,销售总监等都是从老员工中培养起来的,空降兵我们使用得很少。”匹克集团董事长许景南所说的“空降兵”是指外来的职业经理人。他认为,家族企业在目前仍然具有优势,现在闽南地区包括闽商乃至世界华商,基本上家族企业是主体,占多数,在传统的观念上,大家还是认可这个制度,特别是在中国目前的职业经理人制度不太规范的情况下,这个优势还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存在。

这种优势就来源于文化认同。许景南说,时间久了,就形成了企业文化了,外来人进来,文化上就有一点差异。老的团队对企业文化了解,对战略目标理解清晰,战术也比较了解,所以他们对企业还是比较有利的,执行能力也比较好,这就是家族企业或家族控股企业的优势。

“从我个人理解,一个企业里面的规章制度,办事的方法方案,所有的事情都是围绕文化来做的。”曹德旺说福耀是有文化的。“我是标准的家族企业,美国、欧洲、日本全世界那些500强里面,90%是家族企业。”

新时代的闽商精神:包容、思变

进入新经济时代,“开放、团结、思变、进取”又为新时代的闽商精神注入了新的元素。在本届闽商百强论坛上,与会专家与闽商代表各出机杼,条分缕析,逐步勾勒出了新时代的闽商精神。

新闽商与老一辈闽商有什么不同?匹克集团董事长许景南分析道:老闽商都是白手起家,都是家族企业,精神上都是爱拼才会赢,新的闽商在精神上也没什么差异,也有不轻言放弃的精神,但是新闽商不是白手起家,可能有一些父辈或者原来的一些资源积累,所以新的闽商有一些变化,他会充分地利用走出去的机会,去外国考察留学回来的,眼光和胸怀都比原来更进一步,都比原来提升了很多。

以前,大家更多谈到的是浙商、粤商,近几年闽商却引人关注。

有专家建言:在现在的经济社会中,闽商精神需要现代转型,决不能只着眼于闽商对于福建一隅的特殊意义,以及由此产生的文化特征,而是要与中国全局、全球市场的深远意义结合起来,以原有的闽商精神为起点,善于发现自身缺点,不断更新,不断注入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新鲜血液,充实和完善闽商精神的内核。诚如是,则闽商精神将获得更长久的生命力。

创新,敢为,善于学习,站在父辈的肩膀上,新一代闽商眼光更高,看得更远。

  •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