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借源头活水 求科学发展

www.fjsen.com 2011-09-20 07:12  项裕兴 兰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9月20日讯(记者 项裕兴 兰锋)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行走在江苏大地上,每个城市都犹如一颗颗美丽而各具特色的珍珠熠熠生辉,共同构成了一幅科学发展的美丽图景。

18日,由省委书记孙春兰、省长苏树林率领的福建省党政代表团赴江苏省学习考察。孙春兰指出,江苏经济欣欣向荣,生态环境优美,城乡区域协调,人民生活殷实富裕,令人印象深刻、深受启发。我们要很好地学习江苏在推动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方面的经验,学习江苏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勇于探索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发挥后发优势,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

苏树林表示,江苏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经济总量大、质量优,现代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近年来,江苏在科学发展上勇闯新路、在小康建设上率先突破的成功经验,非常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

以“好”立身,成为科学发展典范

河道纵横,沃野千里。车行江苏,令人目不暇给的不仅有美丽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内涵,更为令人艳羡、赞叹的是其处处绽放的现代化图景,使人恍若画中游。

围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江苏科学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去年江苏GDP超过4万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4000亿元。

“都说江苏好,‘好’在哪里?”一路走来,代表团成员抱着学习的目的,细细找寻答案:江苏“好”,首先就是经济结构好、经济质量好。

“服务业占比超过40%,六大新兴产业销售收入突破2万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高到2.1%……”一系列耀眼的数据是江苏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取得重要进展的最好例证。

苏州市实力很“硬”:去年GDP已近万亿。对此,他们有清醒的认识——追求“硬”更追求“好”:把重点放在整个经济发展的质的提升和结构的调整上。去年,苏州市服务业占比达48%,1平方公里土地所创造的税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1.7倍。

“好”不仅体现在整个经济发展上,也体现在具体的企业上。三一重机已位列世界500强,去年销售额502亿元,成为行业盈利能力最强的上市公司。

现实的例证给代表团成员以深深的触动。大家表示,经济质量好、结构好,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一定要着眼未来,‘好’字当头,加快发展。”

农村栋栋风格各异的小楼被绿树环抱,道路、通信等各种生产生活设施“城市化”,农民富裕;城市水陆并行、河街相邻、鸟语花香、市民富足。

在江苏,城市与农村已然不再泾渭分明,城市化率已达70%,城乡差距已经连续8年全国最小。

“都像昆山,小康社会就实现了。”这样的赞叹,发自到过昆山的每一人心中。

昆山市连续5年排名全国百强县首位,IT业、新兴产业等成为主导产业,经济发展又好又快。

在此基础上,昆山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构建和谐人居环境。2010年,昆山获评“联合国人居奖”。

行走昆山的大街小巷,现代文明与历史文明和谐统一,城市与农村共生共荣。经济、社会,城市、农村的和谐发展,正如这个江南古县独有的并蒂莲,花开两支,支支至美。

孙春兰指出,江苏的成功实践,更加坚定了我们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立足省情,发挥后发优势,在环境资源可承载的条件下,努力实现高水平、可持续的发展,重民生、促和谐的发展,实现质量、效益和速度的统一,努力走一条科学发展之路。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