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异地高考探路:荆山学校的“获”与“惑”

www.fjsen.com 2011-10-01 09:33  郭政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1日讯(记者 郭政 通讯员 林青 陈文经)如果不是晋江荆山学校当初发来的一个短信,17岁的川籍学生王洪,现在可能坐在四川省平昌县某个中学教室里,与身在晋江的父母远隔千里。

王洪上小学五年级时,在晋江金井镇经营机械修理店的父母将他接了过来。然而,一年多前,他从南湾中学初中部毕业时,不得不面临一个艰难问题:得回平昌一中就读高中,否则无法参加高考。

短信来得正是时候,王洪和父母去荆山学校询问,发现:学校用四川教材,请四川老师授课,今后可能不用回四川,便可在当地参加高考。

如今,王洪是该校高二(一)班成绩最好的学生,“真希望到时能异地高考,我想上四川大学”,他憧憬着。在外来工子女云集的晋江,荆山学校探寻出的办学模式,吸引着众多和王洪一样的学子。

“探路者”温玉泽

按照荆山学校董事长温玉泽的计划,实现异地高考的日子并不遥远,“希望是2013年”。

1984年,温玉泽离开重庆市垫江县来到晋江,20多年后从油漆工变成了包工头。承包工程那几年,他发现每逢开学,工地上的工人都会少很多,“都回老家帮孩子找学校去了,有的干脆辞工”。用工荒让他绞尽了脑汁,“心想干脆办一所学校”。

在当地教育部门支持下,2005年6月,温玉泽在外来工聚集的新塘街道办起小学,紧接着开办初中。后来,他又发现,由于外省籍学生必须回乡高考,许多学生到了初三,便不得不转学回乡读高中,“学籍是个问题,教材也不一样”,这让他再次陷入沉思。

一只无形的手,推动着他探寻出“跨省高中”模式。在这种模式中,外省籍学生的学籍委托挂靠在生源所在地学校,外省籍学生在荆山学校集中就读,学校用外省教材,聘请外省退休教师。目前,已经吸引了“川渝皖赣湘鄂贵”六省一市对接办学,2010至2011年,学校连续两年“请”来四川、重庆的高中会考试卷,成功举行异地会考。

在温玉泽的眼中,异地高考是终极目标,“但还得一步步来”。9月底,他再次飞回重庆,试图说服川渝两地教育部门,同意高考异地体检,已基本得到默认。对此,他考虑了两个方案:请外省教育部门指定的医生来晋江对考生体检,或让外省教育部门委托晋江当地的医疗机构体检。此举若能实现,离梦想将更近一步。

与一路上的收获相比,温玉泽也有疑惑。在商言商,上千万元的投入还未产生盈利,“小学和初中部实现了收支平衡,高中部去年贴了20万”。

关键是横亘在异地高考前的两道难题。一是规模,尽管三年来,高中学生的入学数连年翻番(分别为:46、101、217人),在异地高考的推进过程中,规模是最大的底气,然而“目前许多家长在观望,规模还上不去”;二是高考试卷问题,“这涉及国家教育政策,需要更高层次的批准。与会考不同,这是绝密,万一泄密谁来担责?”

  •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