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民企调查)福建华泰:陶瓷企业的低碳样本

www.fjsen.com 2011-10-08 09:59  徐占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从低水平瓷砖生产企业转型成为高科技建筑陶瓷龙头企业,用20年成功“背叛”自己——

福建华泰:陶瓷企业的低碳样本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8日讯(记者 徐占升)

对企业发展的20年,福建华泰集团董事长吴国良千言万语化成一句:“我们成功背叛了自己的过去”。从低水平的瓷砖生产企业转变成为高科技的建筑陶瓷龙头企业,华泰的低碳生意经在业内成为转型升级的范本。

高科技改造,打破高污染宿命

传统陶瓷行业被定位为高污染、高耗能、资源型行业,由于在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排放废气、废水,以及固体的废弃物、粉尘,因此一提起陶瓷企业,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烟尘蔽日、尘土飞扬、机器轰鸣、车间破旧狭窄的生产场景,但在华泰却看不到这样的景象,不仅车间内干净、整洁,连院子和马路上也几乎一尘不染。

公司现有3条瓷砖生产线,4条陶板生产线和一条陶瓷太阳能生产线,因为节能减排措施得力,生产过程中的粉尘、固体废弃物污染被最大程度降低。目前,华泰所有喷雾塔和窑炉所产生的废气,都是经过回收综合再利用;原料制备、釉料制备、磨边、冷却水、地面及陶瓷生产设备冲洗水等生产污水和生活污水全部实现了循环利用和零排放;瓷砖和陶板生产过程中所有产生粉尘的环节都得到了强化治理,尤其是原材料实现了封闭式运输,保证了生产现场及周边空气的清洁;压滤泥、废品砖等废弃物则变废为宝,实现了二次利用……华泰成为一座清洁环保型的工厂,昭示着高污染并非是陶瓷企业的宿命。

“建材陶瓷生产中的烘干、烧成等工序都需要热能,都是烧煤,公司以前有7台烧煤的烘干窑炉,每天要烧160多吨煤,2009年全部改造成烧天然气的,完成了清洁能源的替代,每天每条生产线比烧煤多出一两万元的燃料成本,但是解决了废气污染的问题。” 华泰集团董事长助理陈岚波介绍说。

华泰在节能方面,同样不遗余力。

目前公司生产仿古砖和陶板使用的都是宽体辊道窑,不仅一次性烧成更多面积的瓷砖和陶板,而且五层同时进行,充分利用了热能。窑炉余热也被收集起来,用于瓷砖生产过程中的喷雾塔干燥造粒。

窑炉设备上安装了变频装置,实现自动化节能,精确控制用电。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废渣再也不随意倒掉,一台价格不菲的破碎机可以变废为宝,转化为原材料,“生产出的陶瓷废料加上绢云母矿物加钠长石砂又可作为原料来生产陶瓷,这项技术的应用可节约50%黏土,燃料用量减少10%,企业总体生产成本下降30%多。”陈岚波透露,这个技改项目2009年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获得了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