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喝不喝这是个难题——逼酒成高校学子“软暴力”之一

www.fjsen.com 2011-10-10 07:32  谢添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0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 通讯员 黄桦) “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感情铁,喝出血”。相信很多人对这样的行酒令已是“如雷贯耳”,对于不会喝酒的人来说,最怕别人劝酒、逼酒了。近日,网友小陈就碰上了这样的痛苦事,他在福建第一社区发帖(http://fj01.cn/thread-8570901-1-1.html)诉说了生日聚会被逼喝酒的无奈。

庆生会成喝酒会

小陈是省内某高校大一新生,刚进学校不久就碰上了生日,在同学们的倡议下,小陈决定在学校附近的小餐馆摆上两桌庆祝一番。原以为聚会只是吃吃饭,聊聊天,可等到生日那天,小陈傻眼了,这饭还没开吃,就先喝了三杯,理由是“寿星得起示范带头作用”。接下来饭刚扒几口,就又有人过来敬酒,只能先喝再吃。

就这样,一整晚,坐在酒桌一旁的小陈不时起身,举杯,又坐下,因为同桌和邻桌同学接二连三地向他敬酒。“还没敬过的同学也不消停,总能想出各种理由让你喝酒。”那晚余下的时间里,小陈和所有的同学都喝过了,有的还喝过好几次。“一个人给你敬酒你不喝,其他同学就帮着劝,不依不饶地,就差动手灌了,总能让你喝下。”

这样拼命喝的代价是,小陈当晚吐得一塌糊涂,第二天中午醒来,头还很痛。“难道现在学生也兴逼酒?不喝还会伤感情?”小陈无奈地说。

逼酒风气蔓延高校

敬酒,敬不成就劝,劝不成就逼,这种原本存在于生意场上的酒桌文化,也越来越盛行于高校学子之间。这让一些不胜酒力的同学苦不堪言,也深恶痛绝。在记者的采访中,多次听到同学的这种抱怨。

厦门理工学院的小刘就碰到过被逼喝酒的情况。“出去聚餐时,经常都会被同学要求‘通关’,就是和每个人都要喝上一杯。”小刘说,许多打“通关”的同学都会想尽办法让那些不愿意喝酒的同学喝,即便强扭不得,也会要求用3杯果汁抵1杯酒。小刘告诉记者,“通关”的规矩让一些酒量不好的同学不得不去打“通关”,也让不会喝的人不得不喝。“你通一关,我通一关,这样循环下来,要喝很多杯,对身体伤害很大。”

一些网友也表示,逼酒之举让他们十分苦恼。网友“小远”说,在他参加的聚会中,因为被逼酒而呕吐的情况时有发生。“一人逼你喝一杯,越喝越多,酒量不好的很多都会吐。”

在福建师范大学的小罗同学看来,逼酒还不仅仅只是这种形式。“一个同学向另一个同学敬酒,对方不喝,周围的同学就起哄,帮着敬酒的同学施压,这难道不是逼酒吗?”小罗认为,很多同学都会在不自觉中向其他同学逼酒,那些说着“只让他们喝了一杯”的人也在扮演着逼酒的角色。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