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成就"稻田奥运会"七连冠

www.fjsen.com 2011-10-16 11:22  薛希惠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16日讯(记者 薛希惠 通讯员 张德遴 邱慧敏) 11日,尤溪县文山村再生季的示范片,由尤溪承担的农业部水稻高产创建再生稻示范项目经现场实割验收,结果令人满意——村民陈春种植的“天优3301”,实割验收1.1513亩,实收干谷亩产达538.35公斤,为百亩示范片的最高产;示范片加权平均亩产456.59公斤,达到计划亩产的目标。

这个课题负责人,是尤溪县高级农艺师卓传营。

卓传营,已扎根农业技术研究和推广一线30年,与众多农技人员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把科学种植技术送到农民手上,认识他的农民群众,都亲切地叫他“卓高师”、“教授”。这个“教授”,曾多次被评为省、市、县优秀共产党员。

他常说:“我们搞农业的,农田就是实验室。”30年来,正是在这广阔的“实验室”里,他在超高产制种、超级再生稻、超级稻高产栽培技术研究、推广中,主持或参与18项部、省、市、县的科研课题。其中,他参与的“超级稻再生高产特性与栽培技术研究”项目,创大面积年亩产1.2吨的水平,百亩示范片再生季单产1998年、2001年、2003年和2005年刷新再生稻世界纪录;该项目的实施,累计增产稻谷1.17亿公斤,新增纯效益1.41亿元,2005年获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去年10月9日,农业部在尤溪实施的再生稻再生季示范片验收现场传出喜讯,西城镇麻洋村农户曾繁辉种植的“天优673”,经实割测产,干谷亩产达601.8公斤。这是尤溪第七次刷新再生稻再生季单产的世界纪录,成就了“稻田奥运会”的七连冠。

卓传营说,其中的奥秘就在于,长期以来,尤溪真正把科技交给农民,让科技在稻田里开花结果。经多年培训推广,尤溪全县熟练掌握再生稻高产栽培技术的农民超过3万户,遍及13个乡镇。如今,尤溪再生稻栽培已达到国际先进行列。中国农科院院长翟虎渠、中国作物栽培学会会长凌启鸿曾指出,尤溪再生稻是“我国资源节约高效型水稻高产技术模式典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示范片单产居国际领先水平”。

卓传营和同事们依托科研院校的科技力量,通过专家的传帮带,不断引进、示范、推广新品种,培养超级稻示范、推广技术人才,传好水稻科技推广“接力棒”。今年,他参与的研究课题就有谢华安院士在麻洋的Ⅱ优673百亩超高产栽培示范片、在下保村开展45个再生稻新品种的再生能力筛选试验等4项。人们期待着,这个穿拖鞋的“教授”能取得更丰硕的成果,让更多的成果变成山区农民脸上丰收的喜悦。

  •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