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两化融合”迈入深度时代

www.fjsen.com 2011-10-17 09:15  赖文忠 郑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这几天,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和福建省经贸委在厦门联合举办全国“两化融合”深度行活动,受到企业家的高度关注。面对生产要素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传统竞争优势弱化等一系列挑战,已初尝“两化融合”甜头的企业,对“两化”深度融合给予极大关切,希望借此转型升级,实现新跨越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17日报道(记者 赖文忠 郑璜)

“恒安模式”受青睐

14日,“深度行”活动组织到恒安集团考察。原先报名80多人,实际去了130多人。

在恒安集团晋江安东厂区4号生产线,车间里机声隆隆,250多米长的生产线上却基本看不到工人。“这是生产线的控制室。”厂区负责人指向旁边一间不起眼的小屋说,“6万吨的年产量都在这里点点鼠标就完成了。”

恒安集团在全国14个省区有40多家生产基地,80多家经营部、近300家销售机构,2万多名员工。如此庞大的机构和人员,点点鼠标就能轻松管理。在任何一个地方接到订单只要输入系统,剩下的事全部由信息系统协调各部门完成,实现成本最低化。通过内部产销协同与外部渠道协同,全国生产、销售网络的商品库存实现可视化。

“信息化不是花架子,企业不能为信息化而信息化,要让信息化对战略负责,为经营服务。”恒安集团董事长许连捷说。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恒安集团连续几年营业额徘徊在10亿元左右,难以提高。突破瓶颈必须从管理变革入手。2002年,他们引入管理咨询公司,实施第一次管理变革,确定了未来五年达到年产值50亿元的战略目标。这段时间,恒安在前期简单的电脑办公基础上,进行了信息化集中管理,建立了集中分销系统、集中人事系统、集中邮件系统、集团财务系统及相应的全国网络平台。2006年,他们提前实现50亿元的目标。此后,恒安又制定了五年销售超百亿的目标,与此相配套,制定了集团5年信息化规划。两化融合,让恒安顶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在2009年提前实现百亿目标。

“企业的信息化永远没有终点。下一步,恒安将把信息化延伸到员工的移动终端和物联网领域,实现移动办公、移动经营和数字仓储、数字物流。”许连捷说。

福建吹响新号角

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徐愈表示,衡量一个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关键要看其对生产经营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能力。对我国多数企业而言,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是短板。

“信息技术带来的数字化、集成化、智能化、网络化,大大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可以说,两化深度融合,是加快工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动力,也是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他说。

据介绍,“十一五”以来,我省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在汽车及零部件、纺织服装等重点行业进行试点,两化融合工作取得积极成效,2010年两化融合在全国综合排名第7位;超过30%的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大中型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比例超过45%。福建具备了信息化与工业化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融合的条件。

省经贸委负责人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省推进企业两化深度融合的关键时期。眼下,我省已确立了“十二五”期间规模以上企业两化深度融合总体目标,包括全省先进制造业大中型企业关键生产设备数控化率达到90%;综合集成应用水平进一步提高;企业集团统一管控平台覆盖率达到55%;企业传统业务实现电子商务网上支付和交易的比例达到40%;获得公共服务平台服务的企业比例达到70%。

“两化”深度融合,福建吹响了新号角。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