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全面推进福建文化强省建设

www.fjsen.com 2011-10-26 10:14  余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发展文化产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2010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601.66亿元,占GDP的4.2%。“但是,从总体上看,福建文化产业发展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要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培育和发展一批实力雄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陈秋平认为,在做大重点文化企业和园区上必须实施骨干企业带动战略, 要大力鼓励、引导、规范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培育更多民营文化骨干企业。同时,要注重创新,在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相结合上寻求新突破,提高文化企业核心竞争力。“对原创性强、技术先进、能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化前景良好的文化企业,应给予重点支持。”他说,“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结合,抓住特色打造品牌,把文化资源的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迅速壮大文化产业规模。”

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的热切愿望。陈秋平表示,将继续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机构的服务功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同时,坚持推进文化创新,大力实施文化艺术精品工程,加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推出一批既叫好又叫座的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产品、高雅艺术的需求。

建设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陈秋平认为,要加强祖地文化、民间文化交流,进一步增强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等连接两岸同胞感情的文化纽带作用。加快推进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要加强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旅游节、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闽南文化节、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两马同春闹元宵”等对台文化交流平台建设,推动宗亲文化、宗教、民间信仰的交流,通过深化合作实现闽台文化交流、旅游合作、文化产业对接的新飞跃。

建设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发展体系。目前,我省有4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2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4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5处,南音、妈祖等6项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88项(其中113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411名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其中国家级传承人88名),是名副其实的文化资源大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号角已经吹响,未来的五年,是我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黄金时期,作为新时期的文化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把我省文化资源的潜力变成建设文化强省的实力。”陈秋平坚定地说。

造就一批高层次的领军人物和高素质的文化人才队伍。造就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剧作家、表演艺术家、艺术理论家、文化遗产保护专家、文化创意人才、文化市场管理人才,推动福建文化强省建设。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