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非遗”传承前途光明

www.fjsen.com 2011-10-26 10:14  原仁开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26日报道(记者 原仁开 通讯员 王旺声 李广)

10月22日,秋高气爽。记者来到福安“珍华堂”银楼,专访我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林仕元先生,他的银饰锻制技艺——畲族银器制作,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起源于民间的福安“珍华堂”纯银工艺,可追溯到600多年前,其传世代表作“银槎杯”,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精雕细琢的银匠手艺代代相传,日久弥珍,至今唯有一家商号传承这一绝艺,它就是福安市珍华工艺品有限公司旗下的“珍华堂”银楼。

林仕元说,畲族是一个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民族,为了记载文化发展历史,他们除了口口相传外,选择银器雕刻等符号来记录。所以,畲族银器是中国传统银雕工艺与畲族文化相融合的典型表达,是畲族人民群众的智慧结晶。

据记载,畲族迁入闽东以来,畲族银器制作便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随着大量畲族群众的定居,福安畲族银器制作工艺也走出了仅在族内传承的制约而流传世间。清朝中叶,“珍华堂”创始人叶长青只身赴泉州,师从元代银雕巨匠朱碧山的传人,学成回来后,融合当地畲族银雕技法,开设银铺,服务畲民。

林仕元说,他作为“珍华堂”第三代“掌门人”,其创作的银雕作品,蕴含元代雕刻风格,再加上30多道全手工畲族银器制作工序的创新,使工艺品更加精美。近年来,“珍华堂”优秀作品层出不穷,屡获大奖,其中《凤凰银饰》入选上海世博会。

林仕元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挖掘、发展、传承“珍华堂”银雕技艺,2004年,在福安市城区创办了福安市“珍华堂”银楼;2007年,为壮大产业规模,组建了福安市珍华工艺品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征地10多亩,前期投资500多万元,拟创办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银雕工艺研发中心和集银器加工、展示、销售等于一体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另外,由福安市政府牵头,解决“珍华堂”银雕技艺的传承问题,从培养后续人才入手,搭建福安职业技术学校和“珍华堂”协作平台,开设银雕艺术专业班。

“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召开,表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与繁荣,‘非遗’传承一定前途光明。”林仕元信心满满。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