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省血液中心:“网络血液求助大多是假消息”

www.fjsen.com 2011-10-28 08:37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怎样应对网络求助信息?

专业人士建议先搜索相关内容,再决定转发与否

随着微博和互联网的流行,微博和QQ群上会频频出现小孩丢失、寻找救命药等一些求助信息,什么原因让这些信息盛传?

一位从事互联网工作多年的黄先生表示,作为接受者来说,能转发的多数都是有同情心、有爱心的网友,通过转发,发动更多的人一起来帮忙。而作为传播者来说,多数情况下是通过恶搞,或者“炒作”来骗取点击率以及转发率,来牟取他们所需要的利益,才导致网络上这些假信息源源不断。

“网络是把双刃剑,希望网友们更理智地利用网络和微博,制造有效的舆论效应。”黄先生建议,热心网友转发之前,最好先搜索一下与求救信息相关的内容,看完得到的结果后,再决定转发与否。

当然从根本上讲,他认为必须健全法制,健全对信息发布的管理及处罚制度,建立在网上发布信息的行为规范。从国外情况看,美欧许多国家及亚洲的韩国、新加坡等国都开始重视信息管理的立法工作。而中国近些年也在采取切实措施,如公布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电信条例、BBS管理办法等,来加强网络控制。

编后

虚假求助

别整成“狼来了”

“狼来了”的故事很多人都耳熟能详。这一次“农林大张玲急需‘熊猫血’”的帖子,不外乎又是一次“狼来了”。

不知道那些为此付出了感情、转发了该消息的网友们,得知此消息的真相后,内心将是什么样的感觉?一旦知道自己的爱心被谎言蒙蔽了,想必很少有人能够做到无所谓,他们会不会为爱心受到伤害而气愤?今后,他们遇到类似事情,伸出援手时是否会犹豫?这不能不使人担忧。

一次、两次这样的虚假信息或许会得到人们的谅解,但是,一旦这样的“谎言”用得多了,人们势必会如“狼来了”故事中的那些人一样麻木。不管这次发帖者出于什么动机来戏弄爱心,可他(她)已然越过最起码的道德底线。爱心是社会最需要的真情,千万不能让它“寒心”。金平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