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校讯通:方便家长还是“绑架”家长?

www.fjsen.com 2011-11-03 11:53  陈薪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是方便家长了解子女表现的好工具还是家长“被自愿”的泛滥短信?一场围绕“校讯通”的口水战在福建第一社区打得热闹——

校讯通:方便家长还是“绑架”家长?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3日报道 本网记者 陈薪宇

“某某家长,您好,现在是2011年11月2日7点34分,您的小孩已安全到校刷卡,请您放心!校讯通关怀孩子每一天。” 近期,类似这样的温馨短信会不定期地出现在省内一些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家长的手机上。这是学校通过“校讯通”平台给家长发出的信息。然而自“校讯通”开通以来,网络上就一直争议不断。有些家长认为,家校互联方便了和学校的沟通,但也有些家长觉得“校讯通”开通有些“被自愿”。

考勤短信最受欢迎

有家长担忧“被自愿”

记者调查发现,“校讯通”中的考勤短信最受家长欢迎。对于忙碌的家长来说,校讯通成了“在线的家长会”,福州网友“冰灵”说:“‘校讯通’很实用啊!方便忙碌的家长随时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现,又避免想了解孩子的一些事而与老师通电话的尴尬。”

一些网友也提到校讯通对于工作在外地的家长来说更实用。泉州网友“那山那人”发帖称:“自己长期在外地工作,家长短信可随时掌握女儿的动向,同时感觉也增加了对老师的信任感。”

网友“丁丁”则表示,“校讯通”对学生也有督促作用,“我有时会忘记带一些学习资料和作业,‘校讯通’每天都会提醒,也会发一些学习指导信息和鼓励,感觉很温馨。”也有网友认为,“校讯通”的考勤短信等功能成了孩子们的“隐形保镖”。

相对“校讯通”带来的便捷,网友也有不少质疑。除了“校讯通”发送信息不及时或有时发送泛滥无用的信息,收费标准是否合理及家长“被自愿”等问题在网络上争议最多。一位李小姐的话代表了一部分家长的忧虑:“只是用于家校互联的‘校讯通’,每月就要收8元的套餐费,贵了点。但如果不开通的话,又担心老师只通过‘校讯通’发作业和临时通知,错过消息。为了孩子也只能‘被自愿’开通这项业务。”

在采访中,许多家长表示希望校方和教育主管部门能够将“校讯通”公益化,长期、免费地提供这项服务。有些家长提出应对“校讯通”内容加强规范管理,避免过多、过滥。一位张姓家长对记者说道:“‘校讯通’本意是为老师与家长提供沟通的平台,如果有关部门能加以规范管理,家长们就可以安心开心地使用‘校讯通’了。”

“校讯通”是否存在“被自愿”的情况?记者走访了开办此项业务的运营商。记者了解到,针对中小学生的“校讯通”——家校互联套餐中的确含有布置家庭作业的功能,运营商称,这是出于人性化的考虑。此外,套餐还具有留言、通知、评语及发送学生成绩等多项服务。针对幼儿园的幼教乐园套餐则更加多样化,还增加了菜谱、保健提醒、小红花、活动表、活动安排、论坛、社区等内容。

工作人员称,“校讯通”并不是单向的,而是老师、家长、学生三方互动的平台。

据统计,福州目前有400多所学校开通了“校讯通”业务。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共有超过1300所学校开通该业务。在资费方面,运营商开通了包月和包年两种选择。

学校:

办理为自愿 还在磨合阶段

对于“校讯通”的开通,学校方面持何态度呢?记者采访了福州某中心小学教导处分管德育工作的游副主任。据她介绍,该校自今年1月份开通“校讯通”业务以来,大部分家长对此是欢迎的。她说:“现在许多校内公告通知都通过‘校讯通’群发,老师们不用再一个个字打成短信逐一发送,很快捷方便。”

她同时提到有部分家长反映,每月8元的资费标准太贵。但她解释说,学校与运营商之间并没有所谓的“利益关系”,“校讯通”费用是由运营商直接向学生家长收取,学校并没有参与。

对于家长“被自愿”等质疑,游副主任回应称,家长开通这项业务完全是遵循自愿原则,并没有要求家长强行办理,“校讯通”是在家长确认的情况下才开通的。目前,该校的低年级办理的家长人数较高年级多,但各班都存在学生没有办理的情况。

游副主任表示,“校讯通”有一个月的免费试用期,若家长觉得不实用还可以取消订制。对于未订制的家长,学校也会通过其他途径将通知内容送达,“比如布置作业,在‘校讯通’之外,老师们都还会在黑板上抄写出来。”

对于“校讯通”产生的争议,游副主任坦言“校讯通”尚在磨合阶段。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