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友热议“中华小孝子培养工程” 孝子,可以这样炼成?

www.fjsen.com 2011-11-07 08:09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网友热议“中华小孝子培养工程”

孝子,可以这样炼成?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7日报道(本网记者 冯川叶)

10月30日,由中国伦理学会慈孝文化专业委员会开展的中华小孝子培养工程在京启动。该工程计划利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培养百万中华小孝子,为全国亿万孩子树立道德榜样。此消息犹如一枚炸弹,击中网友脆弱的道德神经,一时间各种质疑声音不断。在网上一份7677人参与的调查结果显示,86.7%的网友认为此举不可行,仅13.3%的网友认为可行。

反对:培养孝子更需言传身教

网上对“孝子工程”的置疑声此起彼伏,不少人认为,孝道的传承不可能靠某个运动的兴起,更应该在于父母平常的耳濡目染、言传身教。更有不少网友甚至质疑,培养小孝子,不会是又想出什么新招收钱?

网友“大漠无边”说:“现在的孩子学英语学钢琴学国学,如今又要学孝顺,真是苦啊。可是,这个学孝顺能学到什么呢?这又不是什么专业技能,上学校教就能教会?如果学了不管用,我能找他们退钱不?再说我也不需要我的孩子从小就给我捶背揉肩,我需要的是等我老了,孩子能常来看我陪我聊天,这些学校怎么教?教了有没有效果谁来验证呢?”

网友“美好的未来在等着我努力”则认为,与其培养小孝子,不如培训他们的父母。“教育孩子的任务,首先应该落在我们这些父母头上才对吧。《三字经》里都说‘养不教,父之过’,比起量产,我更相信自己的言传身教。我只要是个孝子,我的孩子没道理变成一个不孝子。”

声援:孝道从娃娃抓起很有必要

尽管网上对“孝子工程”的评价几乎是一边倒地倾向反对、置疑态度,但仍有部分网友在网上对这项活动表达了声援。

网友“春风化雨”说:“有见到媒体报道子女把父母捅死的悲剧,这些孩子并不是没知识没文化,相反有的还具有高学历。这些触目惊心的事件正反映了如今的德育之危。也许这样的一个活动成不了什么气候,但至少能让更多的家庭重视德育。”网友“思密达”则认为,孝子从娃娃抓起很有必要。他说:“我觉得孝道的培养应该得到重视,尤其要注重从娃娃抓起。如果孩子从小懂得父母的艰辛,懂得体谅他人的辛苦,也不会像今天的一些年轻人那样,啃老还啃得理直气壮。”

也有网友认为,不管“孝子工程”能否培养出孝子,但却有可能起到提醒的作用,向广大青少年灌输孝的意识,培养他们孝亲敬老的思想美德,带动更多人有孝心,有孝行,进而在全社会形成一种以孝为美的社会氛围。

网友“青柠”说:“孝子文化贯穿3000年历史,融孔孟精髓,绝大部分人都会承认它对社会的必要性和珍贵性。但在现代社会里,许多人都很重视对孩子的知识的培养,却忽视了孝道这样的德育。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成为重塑当今社会道德的契机。”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