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取消专车发“车贴” 鼓掌还是“拍砖”?

www.fjsen.com 2011-11-10 08:32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10日报道 本网记者 冯川叶

杭州市两年前全面实施车改,所有局级领导干部全部取消专车,自行解决出行问题,市财政给予一定补贴。近日,杭州有关部门对杭州实行公车改革前后财务开支进行比较发现,两年节约公务交通费用总计3442万元。尽管杭州的公车改革有了直接的经济回报,但伴随公车改革产生的“车贴”问题,又成为公众质疑的问题。

质疑:将浪费行为合法化

有网友指出,所谓的“公车”本来就存在着严重的浪费现象,现在用发放定额车贴的方式,实际上是将一些浪费行为合法化,公权变成了特权,特权又被“赎买”成了私产。网友“同舟共济”说:“凭什么取消公车就得发‘车贴’?欧美国家并没有‘公车’‘车贴’一说,咱们为啥做不到?”

还有网友为“车贴”标准算了一笔账,网友“画眉”说:“一个正局级公务员的车贴比普通百姓工资还高,怎么说得过去呢?”

网友“黄花菜”则愤慨地表示,“3442万只是个数字,粗看好像很有成就,但是,不该花的钱远比这3442万要多得多,让用公车的人来制定公车的管理办法怎么会合理?这不过是公权滥用的另一种形式。”

支持:“车贴”是必须付出的代价

尽管网上有许多对“车贴”质疑的声音,但仍有部分网友对“车贴”发放表示理解,认为该给杭州的公车改革一些掌声。

网友“策马走天涯”说,放眼全国公车改革,无论是花巨资装GPS还是脱去“O”字车牌马甲,或是每个部门派发“公务自行车”,都基本停留在事倍功半的水平上。而杭州车改是真刀真枪地拿几百辆公车开了刀,能做到这一点的城市,全国还真没几个。网友“晴天的微笑”也对杭州的公车改革表示赞许,他认为:“明明白白的‘车贴’和糊涂账一本的公车腐败比起来,可谓两权相害取其轻。某种程度上说,‘车贴’也是改革需要付出的代价。”

网友“天亮说再见”则是理解地表示:“人人都希望能来一场没有任何特权残余、完美无缺的公车改革方案,但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车贴’还算是合理的过渡方式。”

探索:“车贴”是否是最优模式

对于公众热议的杭州车改的“车贴”问题,国内的一些专家和媒体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其是否是最优模式进行了探讨。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认为,杭州的车改比较有成效,一年节约财政支出30%以上,这一做法如果在全国各地推广,节约的财政资金相当可观。同时他也认为,“杭州车改”还不是最终结果,但从它节约行政开支、限制“车轮腐败”和保障行政效率来看,对各地车改还是很有借鉴意义的。

不过范教授的看法也遭到质疑,一些媒体认为,公车需求与行政的关系过于密切的情况,自然决定了公车基本需求不会突然减少。在公务员人数越发庞大的情况下,公车的潜在需求还在增加。单纯追求公车消费的减少,显然难以达到预期效果。从这个角度说,货币补贴绝非公车改革的最优方案。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