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国投400亿元布局海西 湄洲湾开发成重点

www.fjsen.com 2011-11-11 09:00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上午,福建湄洲湾,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湄洲湾煤炭码头一期工程正式开工。两年后,来自曹妃甸、京唐港等北方煤炭下水码头和越南、印尼等地进口的煤炭将从这里上岸。

据了解,国投湄洲湾煤炭码头一期工程投资25亿元,设计年运量1500万吨。“投资70亿元、具备3500万吨上水和3000万吨下水能力的二期工程完工后,国投湄洲湾煤炭码头年吞吐量将达8000万吨,成为辐射整个海西经济区的大型煤炭供应和储备基地。”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说。

不仅如此,根据9日国投与福建省政府签订的合作协议,“十二五”期间,国投总共将在海西经济区投资400亿元,建设湄洲湾国投经济开发区,湄洲湾电厂二、三期工程,湄洲湾国投综合物流园区,并参与建设湄洲湾港口铁路支线,在海西经济区形成“大园区”“大煤电”“大物流”产业发展格局。

国投将在其控股开发的湄洲湾石门澳产业园区内投资成立湄洲湾煤炭运销公司,一期经营规模为1500万吨/年,二期经营规模为5000万吨/年,主要服务福建、江西、广东、台湾等地的煤炭用户,并争取将湄洲湾纳入国家煤炭储备基地建设。

为满足福建的电力需求,国投正积极筹备湄洲湾电厂二期工程,建设两座100万千瓦超超临界发电机组,三期工程将再建两座100万千瓦超超临界发电机组,并对厦门嵩屿电厂进行改扩建。

国投还将在石门澳产业园区内设立现代化港口物流园区,满足临港工业、对台贸易及向莆铁路辐射区域的物流需求,发挥湄洲湾作为东南沿海交通枢纽的重要作用。

今年5月,国投联合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台湾富邦兴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海峡汇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了总规模200亿元、一期规模50亿元的海峡汇富产业投资基金,其中70%的募集资金将投向海峡西岸经济区和台商在内地的投资企业。

“我们将积极发挥投资控股公司的作用,加大海峡汇富产业投资基金的资金募集力度,并利用投资基金和国投高科公司、高新公司等投资平台,支持海西经济区中小企业发展。”王会生说。

  •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