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光合作用”重组引关注 拯救民营书店VS拯救阅读文化

www.fjsen.com 2011-11-14 08:15  陈薪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14日报道 本网记者 陈薪宇

    近日,总部位于厦门的中国最大民营连锁书店“光合作用”因经营不善而关门歇业,让不少人哀痛阅读文化的消亡。有报道称,在厦门市相关政府部门的介入下,形成了光合重组领导小组,并已在近期陆续与十余家意向投资企业密集磋商,使得“光合作用”的重生有了希望。然而,在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机制下,“光合作用”经过政府部门协调重组后,是否仍会面临倒闭的困境?这一担忧也成了各大论坛网友们最近热议的话题。

支持:开政府支持民营书店之先河,很有意义

过去的四年里,全国已有上万家民营书店倒闭,“光合作用”的关门为民营实体书店的前景蒙上了更加浓重的阴影。除了在各论坛、微博上发帖怀念曾经的阅读时光,网友们呼吁拯救类似于“光合作用”这样实体书店的声音也从来没有停止过。

而此次“光合作用”重组,也让不少网友的关注点落在了政府作为上。尽管“光合作用”何时能够完成重组、最后是否可以重生仍然是个未知数,但厦门市政府的介入还是让不少身为实体书店经营者和拥护纸质阅读的网友倍感欣慰。有网友评价称,如果该案例成功,将“开政府支持民营书店之先河,很有意义”。

网友“性情中人”说道:“网上书店价格冲击、租金压力大等外部因素让民营书店举步维艰,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国家政府对其扶持力度不够。而图书行业与其他行业不同,是一个精神层面的东西,更加需要政府的扶持。”

反对:政府干预救得了几次“光合作用”

在众多支持“光合作用”重组的声音之中,也有不少网友表达不同的意见。

网友“逍遥乐”一针见血地指出:“直接注资并不能解决其经营模式僵化的核心问题,就像往沙子里浇水是不会让一盆花活下去一样。就算‘光合作用’真的重生了,那些呼吁救光合的人照样还是会到光合翻书看然后到网上下订单,因为这是价格驱动的必然。在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下,如果本身已不适应市场,即使是政府干预,又救得了几次‘光合作用’呢?”

不少网友也指出,“光合作用”的经营之弊看似是网上书店、租金压力等外部因素的冲击,实际上则是国人阅读方式的转变和我国阅读文化逐渐消亡的折射。网友“小愚鱼吖妹”说道:“在中国大陆,买书的大都是老人和小孩,而且国人的阅读率已降为全球平均水平的1/10左右了。只有在提高中国人的文化需求后,实体书店的命运才可能有所改变。”

网友“秋叶舞”说道:“在拯救光合之前有一个问题是必须要回答的,那就是我们究竟在拯救一家民营书店,还是在拯救一种阅读文化。如果是前者,那么重组的‘光合作用’需要有更加优秀的营销团队。如果是后者,那么‘光合作用’更加需要的是一批真正懂得阅读的人,而这是资金和政府干预无法马上培养出的。我们需要拯救的不仅是‘光合作用’,还有被我们日益遗忘的阅读习惯和快乐;我们需要保护的也不是新的‘光合作用’,而是国人日益缺失的阅读文化。”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