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福建检验检疫局标样制备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www.fjsen.com 2011-11-14 22:06  谢添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14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 通讯员 李永东)近日,福建检验检疫局主持完成的“鳗鲡肌肉原酱中氟甲喹残留自然基体标准样品的制备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

据介绍,该发明提供了一种鳗鱼肌肉原酱中氟甲喹自然基体标准样品的制备方法,属于兽药残留检测的动物性食品基体标准物质技术领域。它解决了合适浓度的自然基体动物阳性候选材料难以自由获取、动物肌肉原酱基体标准样品容易腐败变质的问题,可用于检测分析的质量控制,样品均匀稳定,运输方便,使用可靠。

近年来,食品中的农兽药残留问题受到全世界关注,但这类样品基体本身固有的易变化的特性,单纯采用传统的纯化学物质标准品来校准检测体系难以满足要求。作为目前唯一的不与人类共用的一种广谱型的抗菌兽药,氟甲喹在水产养殖中应用广泛。然而,各国都有残留限量要求。为此,福建检验检疫局发明了该项制备的标准样品,可方便地应用于同类药物残留检测的质量控制,以保证检测结果与进口国的准确接轨。

据悉,福建检验检疫局发明制备出的鳗鲡自然污染基体实物标样,自2007年5月开始就在实验室得到应用。应用结果表明,该标样作为原酱基体标样,避免了其他形态标样存在的应用中操作步骤不能与实际检测样品完全一致或提取率可能不一致的缺陷。今年,福建检验检疫局组织了全国各行业50多家实验室,参加国家认监委的水产品中另一种药物残留的全国性实验室能力验证供试样的制备,其间就运用了该样品制备技术,有效保证了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 责任编辑:孙靖  孙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