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不负先行之望 力创示范之区

www.fjsen.com 2011-11-15 16:01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11年1月1日,厦门海关工作人员对刚入关的台湾水果进行查验。这批4.08吨进口台湾水果顺利通关,成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货物贸易早期收获计划正式实施后,大陆首票进口台湾货物。(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张永定 摄

林博会、农博会、花博会、茶博会……11月的八闽大地,一系列冠以“海峡两岸”,涵盖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盛会接替举行,热闹非凡。

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主体省份,对台是福建的最大优势,闽台交流合作起步早、发展快、成效多。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表示,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实施开启了两岸关系的新阶段,福建要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用好对台交流合作的先行先试政策,加快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当前,以福建为主体的海峡西岸经济区正紧紧围绕建设“先行区”和“示范区”的发展目标,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上先行先试,奋力成为科学发展和体制创新的先行区;在对台招商和扩大利用台资上先行先试,全力构筑两岸产业对接的集中区;在对台工作和扩大交流合作上先行先试,全力打造“两岸共同家园”和“两岸融合的示范区”。

担当两岸合作“先行者”

大陆首个台湾农民创业园、大陆首个对台农业合作地方性法规、首批被大陆事业单位职位聘用的台湾专才……台南花农黄瑞宝自2007年其企业漳州钜宝公司落户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以来,亲身经历了福建对台领域的诸多“首个”。

多年来,福建一直积极充当对台“先行者”和“探索者”的角色,一系列率先之举、首创之策引人注目:率先推进闽企入岛投资,率先开通对台海上直航客滚航线、空中直航定期航班和直接通邮邮路,成立首个国家级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和首家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心……

两岸最大规模的民间交流盛会海峡论坛已在福建成功举办三届。“这是两岸交流合作平台载体建设上的一个重大创新,既体现中央对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巨大支持和殷切期望,又凸显福建运用独特区位优势、实施两岸交流先行先试政策的作为所在和历史使命。”孙春兰表示。

此外,两岸农业合作,福建也一直走在大陆各省市前列,并不断突破创新;平潭综合实验区所探索的“共同规划、共同开发、共同管理、共同经营、共同受益”合作新模式备受关注……

  •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