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人大频道> 人大资料 > 正文

庞中英:中国应否和能否“输出价值”?

www.fjsen.com 2011-11-23 17:20   来源:南方网 我来说两句

庞中英 国际政治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中国过去一个世纪不是向世界主动“输出”价值的国家。哦,毛泽东时代有被指责的“输出革命”的。不过,“输出革命”是西方的“中国问题专家”的术语,实际上,这类把“中国革命”与世界的“民族民主运动”联系起来的相互支持行为,还不是、也不可能是帝国主义式的价值输出,因为毛泽东时代的中国并非帝国,也没有帝国主义的外交政策。至于其它一些东西,即不是中国强加给世界的中国影响,如不胫而走在世界上流传的孙子、墨子、孔孟、毛泽东(如其“游击战”、“三个世界”等理论与实践)等中国思想,从主体的方向看,指的并不是一种经常的、大量的、持续的外交政策行为,而是潜移默化的、从客体选择的角度看的中国影响。

但是,以前中国在全球价值体系中极其有限的记录,并不是中国现在和未来不输出价值的根据、理由和借口。鸦片战争后直到变成“世界工厂”,中国也不是商品“贸易大国”,而是被叫做“闭关自守”“自给自足”的典型,但如今已是“世界贸易大国”了。所以,若未来中国成为价值输出大国,请不要吃惊,因为那样很自然,是水到渠成的逻辑。

世界价值体系和世界价值市场

长期以来,在这个被叫做“西方的时代”、“美国的世纪”,“西方价值”变成了“普遍价值”,即世界价值体系的全部。今天,面对西方的经济、政治与社会危机,我们完全可以把这种西方价值垄断全球价值、西方价值等同于全球价值看做是西方的价值霸权。

西方价值只是全球价值,即世界价值体系的一部分,不可能也不应该成为全球价值的全部,不能忽视世界其他部分的社会、民族、文明、国家和一个个的个人的价值。由中文、阿拉伯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等“大语种”,以及众多的“小语种”表达的其他人类价值,却被严重和故意地忽略了。人口上占世界体系的多数的非西方却以人口上占世界体系的少数的西方的价值为依归,这本身是不符合西方一直主张、赞扬和推广的民主价值的,是世界不正常的最大表现之一。非西方世界的人们,也不必对自己的价值无意识、无信心而导致无价值(或者所谓“价值中立”、在对外关系中不强调价值问题,没有“价值外交”):突然意识到长期的自我认为的“文明”居然原来是西方眼中的“野蛮”,于是,自惭形秽,无地自容,除了接受西方价值为自己的价值,脱胎换骨,开始“文明化”,别无选择。

  • 责任编辑:唐丽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