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人大频道> 人大资料 > 正文

庞中英:中国应否和能否“输出价值”?

www.fjsen.com 2011-11-23 17:20   来源:南方网 我来说两句

最大的价值输出和输入逆差

我认定、划分和归纳了三类中国价值:

一、起源于历史、传统、一直被传承到现在的价值。这类价值并非仅仅是孔子和儒学所能概括的中国价值,也包括了其他大量的中国价值。只有孔子,中国价值就太单一、单调、枯燥了。

二、以“西方”的“现代性”为度量标准的一系列价值也引进了中国。这个引进过程已经上百年了,逐渐“内化”成为中国价值的一部分。最近被“内化”的西方价值,包括市场经济、自由贸易等。如果没有这样的事情和过程在中国的发生,西方也不敢在世界上大力吹嘘,西方价值代表“普遍价值”了。

三、由于独一无二的当代中国条件和当代中国过程(如此众多的“劳动力优势”在如此广袤却相对狭小的空间被全球资本主义体系加以组合利用,如此悠久的历史文明却不断地被外来势力冲击、解构、重构,甚至同化)而产生出来的价值,这些价值可能很难认定,但确实存在:中国的“现代性”的经验、方式、教训,即面对和解决“现代性”带来的问题、困境、无奈、挑战、危机的方式和方法。

上述三类东西,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其他民族、文明、社会,也是价值体系或者无价之价值体系。

如果不存在中国价值,也就谈不上输出中国价值,这如同一个不生产商品和服务的经济体,根本谈不上出口商品和服务。

既然中国存在着价值体系,从逻辑上讲,就存在着输出中国价值的可能。但我们要问:为什么在过去30年或者甚至过去100年,中国居然在全球价值市场上没有占据地位呢?甚至,中国与全球价值输出市场无关,却与价值输入市场有关?中国一方面几乎出奇地毫无价值出口,另一方面则,事实上接收了大量的西方价值进口,形成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价值输出和输入“逆差”。

中国不输出价值是历史的错误和误会。这个缺陷,导致世界价值体系西方价值泛滥和独大。这种局面也是一种全球失衡。

  • 责任编辑:唐丽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